在釜山過中秋9/7~9/14

中秋算是韓國的大節日,所以我們這次連放了五天假!但是也有需要擔心的點…考試快到啦!課程進度有點趕,但是既然遇到了放假就好好休息,上課的時候再加油!

這快一個月的上課,有挫折也有驚喜,在小學遇到了很多幫助我們的老師。因為這是第一次帶班授課,總會遇到很多問題,包括班級經營的部分都需要不斷調整,所以在課餘之時也會請教有多年經驗的老師,老師總會給我們一些啟發與想法,非常幸運能在這邊學習到很多。

但是不可避免的挫折也總是在發生,我們班上有一個學習成就比較低的學生,他是韓國人,但是程度不好,以至於上課有很大部分是不懂,然後都在玩自己的,但是基於整個班級的程度,我不可能為了他停下來,只能在家教的時候幫他加強,雖然成效不彰,但是也希望能在能幫助的程度上幫助,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但是可以越來越好。另外,班上三個台灣來的小孩,中文程度上一定比其他小孩來的優秀,但是情況總是有利有弊,好處是班上有了他們,中文程度進步很快,環境總是會比較多中文環繞,即使是下課學生還是會用中文聊天,並不會完全改用韓語,也讓上文提及的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在這個環境中,越來越可以用中文說話表達,互相幫助,也在下課遊戲中,學習中文;壞處則是也因為他們的中文程度太好造成的。首先,無法完全測試出班上正確的程度,一問問題他們就會搶著回答,導致其他同學完全沒有試試看、想想看的機會。其次,沒有辦法製造神祕感,當我要講台灣特有的東西,想讓其他韓國學生多一點好奇心時,他們也很愛破梗,直接點出說那是什麼什麼,即使已經私底下和他們溝通過了,情況還是一直發生。最後,我認為他們的話真的比韓國學生多,雖然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在中文溝通上就是比較良好,所以上課非常喜歡和老師對話,當其他學生不懂他們在講什麼的時候,就容易開始自己私下開始聊天、恍神,很難兼顧兩者,需要再找平衡的方法。

第一次在國外的中秋,雖然沒有家人團圓相伴,但是身邊還是有許多來自同一個故鄉的朋友、老師,學校的老師也很照顧我們,除了平常會帶我們出去走走,中秋節也邀請我們幾個實習老師及替代役到他家吃飯,讓我即使在異鄉也不會太過思念台灣。

5 關於 “在釜山過中秋9/7~9/14” 的評論

  1. Today is a reminder to be present and grateful, and your post is a beautiful reminder of that.

  2. The sun is shining, the sky is clear, and your post is like a ray of sunshi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