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來釜山的兩個月10/13~10/19

來釜山正好兩個月了,天氣也漸漸入秋,擔任班導的職務也漸漸步入軌道,對於班級經營也開始有一些想法想去實踐,合適與不合適都在這兩個月看得出來。

在二年級的國語會話和寫字課與三年級的英文課的一開始,我利用小組分組得分賺蘋果,來激勵學生搶答,一開始成效還不錯,學生因為搶蘋果的原因,上課都很積極在舉手,但是上到後來,我發現了一些問題,讓我停止使用這種方式。首先,因為關係到蘋果、獎勵,叫人的時候就要看誰比較快,雖然還是會平均分配舉手的組別,但是就會有一些「老師,不公平!」「老師,我們這組都沒有!」的聲音干擾上課;其二,有一些學生的得失心特別重,因為要組別之間互相競爭,只要同一組的同學答錯或是不會,就會有一些同學開始罵他,甚至開始不想玩、不想上課。最後,我有時候只是想要問問題,但是學生們就會問:「這個有蘋果嗎?」我說沒有,只是讓你們回答,他們就會興趣缺缺的放下手,這個現象讓我意識到,「蘋果」是讓他們前進的動力,可是也可能阻礙他們回答。

有一次二年級有一個功課不錯的小孩上來回答問題,但是不小心答錯了,讓他們組沒有得分,以致於從第一變成跟第二名同分,就被他們組另一位小孩說:「你怎麼可以錯!你看,我們不是第一名了!」答錯的小孩回到位置上之後,可能也是對自己的組別覺得抱歉,我之後叫他,他都說她不要上來回答了,甚至在位置上自己偷偷掉眼淚。我相信這個情況不會只有一次,而且我讓他們回答的目的也不是得分,而是讓他們學會、記得,我希望可以堅持這個想法,所以把分組競賽的機制取消,我可以觀察哪一位同學哪邊比較不會讓他上台練習,而不用再顧平均分配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讓沒回答過的人回答,直到全班都輪過一次了,才會從頭再開始,這是我現在的方法。

這兩個月雖然不輕鬆,但是我也從中學習到了非常多,從學生身上、從其他老師身上,也讓我看清自己很多原本想得太美好的地方,同時也經歷了很多的第一次。雖然還是會想念台灣的很多東西,甚至開始懷念當學生的生活有多麼輕鬆愜意,但是現在的生活很充實,也有繼續進步努力的目標,和想要實踐的課程,想要帶給小朋友更多我能提供的東西,之後要繼續加油!

466 關於 “回顧來釜山的兩個月10/13~10/19” 的評論

  1. Today is a reminder that even in the midst of chaos, there is still beauty to be found. Your post is proof of tha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