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心切 12/8~12/14

一個班的程度總是會有落差,在海外的中文學校差異也就更明顯了。我們班共有十二位學生,由兩位大陸學生、三位台灣學生及七位韓國學生組成,但是總體來說程度都很好,除了兩位韓國學生程度比較差之外,基本溝通都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在課堂中,還是以與台灣學生及大陸學生的互動居多,每次我想要多講一些跨文化的東西或是補充一些資料,聽不聽得懂的反應就會差很多,但在這一點上卻有點無能為力。

因為這邊的中文學校的考試制度以「筆記」為主」,學生只要讀好筆記內的範圍與課文,考試就不會有問題,很少課外題與需要思考轉彎的題目,學生可能甚至會認為:「老師講的這個跟考試又無關,我聽不聽得懂也沒差。」「老師到底講這個要做什麼?會考嗎?」但是我一直希望可以在課堂之外再多給他們一些什麼,可能是生活的態度、價值觀的培養等等我認為比考試、比課文更重要的東西,但是當大部分學生都沒有反應,也會讓我漸漸喪失要補充更多的想法。

在英文課的時候,差異就沒有那麼明顯了,每個人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但就是會有學生不害怕犯錯、會訂正反省,再進步,也會有學生害怕犯錯,然後就停滯不前,我也會額外出題目給學生練習,但是害怕犯錯的學生,就是打從心裡直接否定自己的答案,覺得「我就是會寫錯」、「我就是不會」,這種情況之下,我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怎麼做才能提升他的自信心?怎麼做才可以讓他不那麼害怕?放心去錯沒關係,就是因為有錯誤,你才會進步。即使已經苦口婆心的勸了又勸、講了又講,「不要害怕,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會的」,老師也是從不會到會,其他人也是從沒有到有,但是在有些學生心理就是已經完全不相信自己可以了,我為此很擔心,但是逼迫也無法讓他們更好,只能希望之後可以讓他們漸漸打開心房,不要再害怕,接受自己不會,才能突破,才能更好。

2 關於 “求好心切 12/8~12/14” 的評論

  1. Amidst the serenity of today, your post is like a gentle breeze on a warm summer d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