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週實習日誌

    今天開始進入第七課,由於之前發現學生語法錯誤問題嚴重,而且課本上的句型語法不是偏向容易,就是相似性高,對於學生語句順序上的幫助實在不夠,因此根據課本上出現過的句子或一些生活中常用句型,教授其他語法給學生。

    首次講解語法特點,就發現困難重重,學生對於基本語法結構的講解方式並不熟悉,單單是寫出語法結構,學生就一頭霧水,例如:V.++(O.)+V.的句式,既常見且與「一邊一邊」的句型大有關連,可以一次釐清誤用之處,雖然我個人這麼認為,但看來是判斷錯誤,即便以兩三個例子講述,實際剖析結構與特點,並進行意義上的使用與練習,然而學生似乎對於V.++(O.)+V.和「一邊一邊」的句式更是模糊,畢竟兩者的不同在於著眼點不一樣,並非意義上的大相逕庭,可是解釋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比如V.++(O.)+V.的結構與「一邊一邊」不同之處在於前者著重於方式,後者著重於同時進行,在方式之用的講解上便顯得過於抽象而無排他性,譬如:「他聽著音樂寫作業。」寫作業確實可以在聽音樂的狀態下聽,可是不會有「擦著汗想辦法」的句子,這是在下一課遇到的問題,原以為方式說法與強調同時進行的重點可以劃分清楚,盡管學生已了解「一邊一邊」句型的概念,但V.++(O.)+V.的使用仍然無法清楚明白地留下印象,直到下一課才發現原來學生仍無法清楚分辨回答,是因為V.++(O.)+V.的概念不清楚,因為前述提及的狀態下,先前僅以方式提過,但若是如此,要在任何情況以任何方式進行並非不可能,因此我改以常理不會發生、不會如此的狀況下進行著動作,才讓學生掌握了其語法的要點。經過此次,我發現語法的教學,學生比較不易吸收與接受,然學生既是最欠缺語法的鍛鍊,就該設法簡化自身說法,讓學生得以吸收掌握。

    上第八課時,我教授了概數詞的概念,除了特殊用法需要額外記住,普通用法如三四個、六七支、十一二瓶等,班上的女學生很快就能掌握,但已發現有一兩位女學生和大部分男學生不大會一直專心在講課內容中,常常自顧自地翻起字典,雖然並非不好,但若不能同時留意課堂內容,我則需要一再講解一樣的東西,只是換個例子,關於這一方面,女生很快地就能掌握概念,因此即使變化,對她們而言也無多大問題,男生卻不然,一來我發現他們除了少開口,也容易恍神,原因就在於我幾乎用差不多的講法講了三次,男生卻還是一臉茫然,我認為這是在於適應變化與概念的掌握欠缺的緣故,往往一樣的語法和概念,只要換個例子,男生極易兵敗如山倒,然不管原因為何,讓學生完全了解才是授課的重點,尤其學生自由時間不多,又較為沉默寡言,問題一旦累積,則後患無窮,也因此,我會不時從課文中取材,一面複習以前教過的知識,一面補充相似之處,補全學生的語文知識。

    試圖將語法帶入課程的過程雖是艱辛,但如果學生能真正了解並會使用,我也覺得開心,尤其學生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唸書,何況外語並不是念個一兩次就能輕鬆應對的,所以不斷地複習、提問,甚至強制學生發問、回答,讓學生意識到不足並加強練習,這才是現階段他們所需的。不過近日授課似乎過多,尤以外語學習來說,學生不免有知識消化未全的情形,因此之後上課會加入更多遊戲、任務、歌唱等趣味性教學,也讓學生得以複習咀嚼。這一周因為已跟大家漸漸熟稔,所以學生也開始會反映意見,並述說自己的想法,讓我感到非常高興,不僅是為了他們自願性的表達,也為了讓課室教學更臻美好,相當感恩學生與我的互動有所增長,也感謝學生接受我的教學方式,期望能藉此磨練出不一樣的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