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實習日誌

由於前幾次上課補充了新語法與概述詞的難點,為使學生有時間消化記得,因此近幾次比較著重在講解生詞與其用法,不再補充其他多餘的語法,而只採用課本上給的句型,並稍做變化。第九課講到「一對」與「一雙」的分別和使用上的不同,因為學生量詞的概念鞏固尚佳,並無花太大功夫在此處,唯兩者有例外之處不易講解,比如器官、肢體多用「一對」,但手腳、眼睛得用「一雙」,較需死記硬背,幸虧學生對於身體量詞的使用早已大致掌握,因而省下不少力氣說明此部分,靠查找的資料與些許例外說明闡述即無過多困難。另外,上次給學生作業─寫日記,發現學生在書寫上時有繁簡混淆的情況,致使筆劃較多的字詞常會出現亂寫的情形,可見學生平日缺乏書寫的機會,近幾次請學生寫板書作答也發現類似問題,因此開始要求學生持續寫作業及上臺書寫。

    再者,平日學生說話時時常一四聲不分,造成歧義誤解,譬如眼睛和眼睛即是最常聽錯的例子,兩者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學生常把「鏡」聽成「睛」,結果鬧了笑話,因此學生在唸讀時,如有一四聲混淆的情形,我會強調四聲必須由高到低,並且要拖長音,因為印尼有類似的發音,但太短而形成與較短的一聲相似之狀況,而分不清楚,所以當學生一四聲沒有正確發出時,我會拉高音調、加重抑揚頓挫,讓學生抓到正確的聲調,必要時搭配手勢,效果會更顯著。後來只要有學生念錯,其他同學會立即做出手勢提醒,學生就會立即改正。目前在發音上,很開心看到學生能自辨其誤並即時改善。

    最後,有一次上課我教了一首中文歌,讓學生放鬆心情,因為這周上課時間很緊湊,學生腦子裡的東西太多,所以選了一首關於追尋夢想的歌曲帶唱。我選的歌是徐佳瑩的出口,一開頭參雜了福建話,由於班上有些學生會聽一些福建話,加上文化價值考量,於是我仍選了有一部分福建話歌詞的這首歌,我認為很有意義,也可能給予學生一些啟發,畢竟文化班的學生大多都是有些徬徨而來此地尋求內心寧靜的,我想這首歌或多或少能給他們一些感觸。正因為教唱中文歌是為了讓學生放鬆紓解,所以我並沒有過於著墨在講解文意上,而是稍微解釋歌詞內容,立刻領著同學哼唱,不過很遺憾並沒有樂譜讓學生回去練習,而且在文化班他們也不能聽大自然之歌以外的音樂,所以也無法播放原唱,下次應該試著找譜讓學生回去練習,有好幾個學生都會彈吉他或是其它樂器,深懂音律,有譜自然易成事。此外,學生也表達有歌唱教學令人雀躍歡喜,在這之後,也因為課程即將步入尾聲,所以我打算加入一些文化性質的課程讓學生學習體驗,不過由於資源缺乏,並不易實行,這部分還得再多動腦筋。之後會再將文化體驗的嘗試成果整理成心得檢討,並多加入一些活潑有趣的元素,讓學生不會感到太過疲乏無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