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實習日誌

這一周開始在慈容小學進行教學,本周我在那兒上了兩次課,分別是小學一年級與四年級。在教授此兩個班級之前,有先觀摩過其他班上課的情況,在這邊,每個年級或多或少會有華語零基礎的學生,上起課來不能太過困難,但是也不能因為有學生已經學會而大幅提高難度,不過這個情形對於低年級來說,並不會造成一些教學上的改變或影響,畢竟低年級的確大部分都是從最簡單的學起,然而,低年級也是相當不易經營管理的,在我自己的班上還算尚佳,但另外兩班的狀況則較為棘手。首先,由於是低年級,課室規矩並未能完全遵守,而且學校老師也不會太過嚴格控管,導致學生可能常常自行離開教室或突然聊起天來、玩了起來,老師必須要分神留意學生的行止,以免學生倏忽消失或作亂,最不佳的情形莫過於老師得追著學生跑,一個個勸回座位,難以經營良好的課室環境。再者,在台上的老師不能只一味地授課,如果老師自顧自地講課,學生沒一會兒即做起自己的事情來了!所以適當的互動在低年級中,遠比講授課本來得重要,假若學生不理會老師,那麼不停講解也是枉然,因此加入配合課本內容的活動、遊戲,以適切喚起大半學生的注意是必要的。此外,由於語言不通,有時候即便是簡單的口號、要求,學生也不會回答或答不出來,不曉得學生是會還是不會,或者是沒有熟悉注意聽課,導致不時需要印尼老師翻譯,這點相當不易克服,由於此點,時常會在一位學生身上花費太多的時間,以致影響教學程序,雖然教學程序可以更動,但一位學生在臺上太久,學生就會開始分心做其他事情,課室秩序容易陷入一片混亂。以上三點是初次嘗試小學華語教學遇到的難點,即便尚可以一些獎懲制度來控管課室環境,但語言溝通的障礙仍是一大阻因,小學生學習的內容並不算難,因此我傾向大量放進小遊戲,不時請學生上臺互動,或以身體,或以手勢,做出華語動作或漢字,較能吸引學生目光,加上我事先已將所帶的班級分成兩組,每組的人要對自己的組員負責,必須一同守課室規矩,並以積分表作獎懲制度的兌現,不過第一次上課僅做試驗性質,且讓學生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存在,先做心理建設,之後上課便為實際操作,希望這樣的班級經營方式能打破語言不同的藩籬,至少能減輕一些必須一直翻譯的壓力,而以課本內容為主要需知,其他能免則免,讓學生習慣聽懂即可。

    文化班的部分,由於他們將要畢班,近來上課次數減少,內容也比以往較少,然而總也教到最後一課了!最後一課是中華文化中的過年,但我認為文化課應當跟語言授課分開,因此先講授課文內容為主,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唯有印尼沒有的文化部分,較需用圖片加以理解,再以日常生活中我們華人如何應用講解,即能讓學生窺知一二。另外,上次的唱歌教學反應良好,學生不但要求還想再多學習華文歌曲,還主動複習練唱,流行文化的教學在此看來得到了不錯的效果,適時加入一些流行元素,或許會比傳統文化來得感興趣,尤其在年輕人居多的課室。歌曲有時並不重在其意,而是一種心靈感觸,世上聲樂萬千,但往往盡管聽不懂其他國家語言的歌謠,內心卻迴盪彌久。很感謝之前學校教授建議的歌曲教學,即使不會華文,試著唱就會有感覺,進而有動力,就能促成學生對華人文化的了解。

    本周最大的挑戰在於面對小學生喧鬧且過於自動的情況,在學校並沒有學到太多相關小學外語教學的部分,因此備感吃力,幸好能向諸多老師吸引經驗,並參考他人的經驗用以嘗試,期待能有效改善小學生無法自治的狀態,達成師生間的一種默契,感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