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週實習日誌

本周教授「比較」的概念與月日的表達方法。上次經過嘗試華語遊戲,對課堂的幫助不小,因此仍採用要求學生上台對話或講解完再進行遊戲的方式教學。為了讓小學生能夠多多看懂華語,遊戲進行方式多以學生必須閱讀了解漢字意思為主,雖然不一定能夠完全看懂,但一直重複練習,進行遊戲而認字,多少能促使學生學習與記憶。不過由於自己講話速度有時候過快,導致原本就不大聽得懂的學生更加不知所措,即使以強調重點字詞的方式教學,讓學生理解,語速仍舊需要放慢一定的速度,這點往後需要多加注意,否則等於只要讓印尼老師幫忙翻譯即可,學習效果與學習環境有所降低。

    講「比較」的語法時,我先以AB+adj.的方式說明,不過因為小學生還沒能掌握詞性,便沒有這樣說明,而改以A才是後面所言的對象,例如:小明比小亮大一歲,則以在「比」的前面─小明,才是「大」的那個對象來說明,而之間的差距多寡則直接讓學生練習句型對話,因為數學算數學生尚未成熟,所以由我幫忙算數,學生講出差距並放在正確的位置即可,為提醒學生,學生在開始練習對話的時候,我會用手比著黑板上的語法,讓學生知道「比」的用法。另外,有部分學生在表達年齡的時候,會說成「我歲八」或「我八」,不過因為大部分學生都能完整講出「我X歲」的句子,所以只有提出來告訴學生並糾正其誤,沒有多加解釋或說明,讓學生直接了解到表達年紀的用法即是如此。除了比較害羞寡言、不大專心聽課的學生是仍待克服的挑戰外,其他學生多能在練習對話時表達正確,因此在口語表達上應當能比書寫上佳。不過近來發現學生不習慣寫筆記,這樣的習慣對於語言溝通不大順利的教學環境而言並不好,尤其生詞部分我多半會以印尼話對照講解,因此如果沒有抄寫下來,即使在課堂上講得很熟、很好,離開教室就可能全部拋諸腦後了!也沒有可以查找的資料。此外,課跟課之間多是有關連的,我在教學時也會以認字的方式讓學生回答先前已經學過的漢字,譬如在教日期表達方式的時候,就有數名學生無法判斷「九」與「六」,多會說成其他數字,不然就是愣住,因此往後要注意學生是否有正確寫下翻譯,以便之後課室的進行與課後的學習。

    大體來說,本周教學已大致了解學生上課的情形,在課室教學進行過程的層面上還算順利,不過有些沒有聽課意願的學生是很棘手的問題,這一方面還得和該校老師多加溝通協商,以尋求解決之道,並讓學生能夠安靜自主地坐在位子上,而且看著課本上課,之後應該會以更加嚴厲的方式管理吵鬧的課室,以避免太過紛亂喧鬧的情況發生。有時候付諸行動應該會比口頭勸告來得有效,如果不能有效維持良好的課室環境,學生並不會有心聽課,如此一來上課也變得毫無意義,因此一邊達到有效管理,一邊讓學生學習理解華語,才是目前所必要去努力達成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