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六週 6/9~6/13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禁忌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禁忌」這是一個新的課程,老師先介紹什麼是禁忌、習俗和迷信,接著舉台灣懷孕和鬼月的禁忌給同學聽。分組讓同學用手機上網查各國禁忌的資料,想一想你們這組要報告哪兩個禁忌或習俗,並且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俗。每組報告完後,小組給各組評分。最後是每個小組派一個人與其他組競爭,輪流說出今天課堂上聽到的習俗或禁忌,說越多的就贏。

三、教學反思

1.資料查太久

學生查資料查太久,大概十分就開始合作學習,但是沒有時間可以報告、考試、也沒有團體時間。因此這種查資料的事情,下次還是當作回家功課讓同學們查好在報告吧!

2.迷信&禁忌

本課原本的課文主題是迷信,可是迷信這詞本身帶有負面色彩,個人認為這不是好的題目,所以將此課主題改成禁忌。老師本堂課介紹了很多鬼月的禁忌,但是講到後面覺得自己有點怪力亂神了,不知道在課堂上講這些好不好。如果下一次還有這樣的課程,我會以介紹一個的文化來講這些事情,例如說「有些台灣人相信鬼月的禁忌,有些人不相信,相信的人覺得在鬼月不能做一些事情」。

3.講課時間有點過常

鬼月和孕婦的禁忌講太久,可以各選出三、四個項目來講,不然花太多時間了,而且這些內容也不是講課重點,只是當做個開頭。

4.個人與其他小組的人競賽

因為時間不夠,所以不能讓學生慢慢想剛剛同學或老師說到的習俗,需要限時才能結束。有些同學想很久,有些組會自動倒數,有些組就會慢慢地等。下次若是有這樣輪流說的比賽,要規定倒數,不然耗太多時間了。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考試啊考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考試啊考試
」,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課程的開始,老師先念一次課文,學生聽完後回答課文文意問題。回答完後老師開始一段一段講解本課生詞「溫習、開夜車、苦讀、熬夜、臨時抱佛腳、放鬆」和語法「怎麼V/ADJ」。講解完課文後請同學兩個兩個互相念課文。由於本對話最後說到「要考試了心情怎麼可能放鬆。」,所以帶出一個話題「壓力」,介紹壓力是什麼,太多壓力有的癥狀、舒壓方式。介紹的同時,請同學分享中學生會有的壓力和自己的解決方式。

接著第二段課文的生詞和語法教學。教語法時,教完「那麼~還怕~」、「如果~~」的意思,帶「你說前一句,我說後一句的活動」的練習活動,用抽籤決定誰說前一句或後一句。最後要走的時候,每個人來跟我說一句,可以選擇「如果爺爺突然給我三萬塊,我就_______」、「如果我是校長,我就_______」選一個跟我說。

三、教學反思

這次不是教生詞再教語法,而是直接教課文,然後從課文裡教生詞與語法。因為不想都是老師一個人在講解課文,所以教學前老師先念一次課文,之後在教學時,請學生念一段課文,老師再講解。因為這樣的教學法主要還是老師在講解,所以如果在講解語法時能帶一些活動的話,會讓課堂氣氛更有趣。

在讓學生講壓力時,有個學生說「活在這個世上是一種壓力」,對於這種負面的言論,我只說「請你再想一個」,下一次希望能用「將學生的負面言論轉化為正向思考」的方式來回應學生。像是說「活著可以做很多事情,像是吃吃各地的美食、去從來沒去過的美麗地方玩、可以用自己學過才幾年的英文跟外國人交朋友、或是可以試試看談戀愛的感覺,牽手、約會、結婚等,沒試試看這些生活體驗,太可惜了。」

由於請學生你說上句我說下句的活動,有些學生想太慢,造成活動卡住,其他學生就開始聊天。如果有學生想不出來,給他七秒鐘,如果想得太久就叫他慢慢想,晚一點再回答我。從課文開始教有個缺點,就是上下文無法連貫起來,因為又在中間加了生詞教學和語法教學。目前想的到的解決方法是老師從文法帶回課文後,要再提示前面發生的情境,而當整個課文教完後,讓學生大聲朗讀課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