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成為說話高手~朗讀演講技巧大公開

正音天后郭香蘭老師盡心盡力將30年以上的經驗傳承;  許貞雯老師帶領孩子們朗誦朗讀表演的技巧加入,為這次課程創造最大值。

緣起:請看這裡。

備課:首先,我們先協調進行方式,也把在美國可能有的學生程度、狀況先說明。接著由香蘭老師提供內容鋼架,貞雯老師與我進行美化工程。在操作課程上,我擔任的是主持人與所謂的「網課營運師」角色。為了讓學習效果達到最好狀態,在準備過程中,決定開設兩個不同年齡層的班級。一來貞雯老師的專長是對於中低年級學生,可以使用適合的語詞來說明; 二來香蘭老師帶領比賽隊伍的經驗,適合高年級以上的學生,深入解說時較能有共鳴。

從五月中開始,每個週末跨時區約2-3小時視訊備課、討論; 我在每次討論過後,利用空檔時間整理討論後要修改的資料、錄影、上傳給台灣客座老師審閱。這樣的備課模式,一直到開課前都沒有停下來,即使台灣的小學正在期末考週,貞雯老師得花時間做許多班級成績跟評語工作,犧牲自己放假休息的時間,與我們一起坐在電腦前開會討論。每一次的視訊討論,也是在增加我們使用線上教學平台的機會,找出可能有的狀況,減少正式上課時的困擾。

香蘭老師也沒有喊過一聲累。在過程中,香蘭老師自己正忙著籌備工作室開幕事宜、國語日報社語文中心的授課、碩士班畢業程序等等,總是在我規劃的時程之前,將內容鋼架提交給我們進行下一步工作。貞雯老師更是常常抱著才半歲的老三跟我們視訊。兩位老師對語文教學的熱愛與敬業精神,真的令我感動與欽佩。

也在所有內容定案後,我也發現實在太豐富到無法四次每次一小時的課程將全部內容教授完畢。知道香蘭老師很希望可以傾囊相授的心意,於是我運用過去講師時期設計課程與流程的經驗,將講授小標題與所需時間,進行分段,確保每次上課進度一致,也把無法於同步課中教授的內容,以非同步課程(錄影授課)方式提供給學生。當然一開始設計好的規畫表,老師們或多或少會有些懷疑,真的需要嗎?而實際執行的時候,也真的是如此進行了非同步授課影片教學。

特點

  1. 跨時區帶入台灣原汁原味朗讀演說技巧課程
  2. 線上同步授課、互動式、分組練習、非同步課程影片*、google classroom作業上傳與回饋
  3. 鼓勵參與僑委會正體漢字文化節系列活動~「朗朗」上口秀線上中文朗讀演講比賽

網課大字報 放在筆電後方,提醒自己注意時間。

家長回饋

非常謝謝曉婷老師統籌這門課,邀請台灣的朗讀、演講教學專業老師,香蘭老師、貞雯老師,跨時區的提供專業教學。孩子們是完全沒有朗讀的概念,剛開始對於要用「朗讀」的方式讀文章,還覺得很彆扭,但經過幾次上課與練習,慢慢習慣多了,也開始比較知道如何運用老師教導的技巧。演講的部分,牽涉到學生的寫作能力,很感謝老師教導如何準備以及提供許多的注意事項,他們的中文閱讀能力還不夠,所以很難上網查詢資料、文字的運用也非常有限,所以很難寫出一篇演講稿。不過老師教導的概念和技巧還是對他們很有幫助,像是名人名言等,這些概念也可以運用在撰寫英文文章上。我們都很喜歡這門課,衷心感謝老師們投入這麼多的心力,這個課程非常成功!

授課老師們反饋

  • 還是希望可以再多幾堂課把內容講得更深入,畢竟原本16小時國家隊培訓的內容濃縮成四小時,更多的互動演練只能夠請學生自己練習、錄影,再給反饋。[當時沒有搭配Filpgrid,如果有搭配應該效果會好一些,下次可以試試]
  • 學生們好認真,調整過後的表現越來越好!
  • 發音上的練習:剛好這次參與課程的學生有些是東南亞僑生背景,身經百戰的香蘭老師很快就發現發音上的不同。但這不影響朗讀技巧與演說的練習,一樣可以把聲音表情做到位。
  • 沒有開放給有興趣旁聽課程的原因:一班六位學生,加上三位老師,為了能夠清楚看到學生表現的狀況,在多次反覆討論之後,再加上有學生不同意開放使用肖像權,只好先不開放旁聽,當然這也是促成一定要辦的教師研習會的原因之一。香蘭老師非常樂意分享所有的經驗給想要學習的老師們,推動優質的語文學習。以下便是團隊合作彙整口語表達奠基以及閱讀與口語表達活動關聯圖、非同步教學影片-朗讀語調句調基本功非同步教學影片- 演講高手基本功教師研習會的影片連結講義提供給老師們參考。

 

最後分享夏令營時製作的宣傳影片(再次看到天亮、小孩起床準備上學的一晚XD)

 

 

 

2 thoughts on “夏令營課程教學分享:成為說話高手~朗讀演講技巧大公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