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週:NOVA STARTALK(July5~July8)

  "Get your student excited everyday!" 這是本周星談計畫Dr. Laura Franklin的開場白。做為教師,我們應該做個讓學生樂於學習的引導者。

  這個星期二到星期四,我們參加了NOVA STARTALK-星談計畫(NOVA STARTALK網址:http://novastartalk.nvcc.edu/),與當地的其他華語教師以及阿拉伯語教師,一起接受星談的師資培訓PROGRAM。

  在這四天的課程中,我們學了好多教學相關軟體和平臺。整個課程上下來,就像得到了數位資源寶庫一樣,發現了好多可運用於教學的軟體。

  我們在星談的第一堂課,Dr. Laura Franklin先要我們註冊進入星談的官方網站,接著她像我們介紹網站內容。像是在Forums項目底下有很多教學工具的總彙整:

在這裡可以找到別人的部落格,可以用此管道與其他老師切磋學習,也可以看別的老師的影音多媒體教材,做為觀摩。 

 

 http://www.merlot.org/merlot/index.htm

  接下來,我們註冊進入了MERLOT。MERLOT如 Dr. Laura Franklin所說的就像一個圖書館。我們可以用搜尋的功能尋找書籍或文件。上面更有很多其他老師上傳的教學軟體或是教材。登入使用者可以將喜歡的資源加入自己的蒐集裡,就如同我的最愛功能一樣,並且可以編輯。遇到新的資源而MERLOT上沒有的時候,也可以自己新增material分享給其他人。

 

上課情形。 

 

  星期二下午,我們上了Dr. Haley的課。她很注重學習中的實做部分,她說教師們的專業學習也是一樣,就是:Listening,然後doing doing doing,所以這堂課中有很多活動和實作,也讓初來乍到的我見識到美國習慣的學習方式。 

 

暖身活動。

不以各別自我介紹的方式,而是以兩三個同學組成一組,拿著這張單子到處訪問同學:若是同學的實際情況跟單子上的敘述相符(問題ex:你是一九七二年後出生的嗎?:),則可請他簽名。最早簽完所有格子的組別獲勝。這樣的方式免去了一一上台自我介紹的緊張,又可以幫彼此不認識的學生們製造溝通的機會,我自己以前沒見過這種暖身活動,覺得很新鮮有趣。

 

課間小活動:做個運動吧!

上課上一上,老師發現大家都有點疲倦了,於是請大家站起來一起活動筋骨。 (這招不錯,可以學起來!幫學生一起對付瞌睡蟲!)

  老師一上課時就介紹這個PARKING LOT的功能,這是提供給上課沒時間問題,或是害羞不敢問問題的學生一個提問的機會。要是有問題可以貼在這裡,在下課前老師會利用時間解答。 

 

腦科學。紅色區域是大腦在學習運用語言時活動的部位。左上角為只使用單一語言者的大腦,只有一個區域發亮。右下角是外語學習者的大腦活動狀況。 

 

很有趣的一張簡報。

We learn 10% of what we read.

20% of what we hear

30% of what we see

50% of what we see and hear

70% of what we say

90% of what we say and do

所以"實做、實踐"、做出些什麼是很重要的。這個表格讓我想了好一陣子,上課教學部要多多讓學生做有意義的活動才是啊! 

 這是我台中的家,用google earth看見久違的家,突然有種想家的情緒湧上心頭。

  老師教我們用google earthwordle(不能打中文,所以強者我同學范慢慢推薦了tagxedo 這個好用的軟體)。可以把文字做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在教學生識字、辨別中文字、生詞教學時都可以運用。

   由於很注重實做,所以老師在教完這兩個軟體後便指派了一個任務:我們必須分組結合這兩個工具,做一個教學小活動或是設計。這個任務讓我體會美國教育注重實際的面相。在台灣,要是老師指派一個作業,一定會等個幾天或一兩個星期,讓我們充分討論後再作報告;而這裡,Dr. Haley要我們各組在討論後馬上上台發表,做出學習後直接的反思,不僅可以讓學習的時候全心專注,更可以馬上提出小小的成果,真是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Dr. Haley告訴我們,做為一個教師每次進教室前都要像小狗一樣,把身上不好的情緒私事抖掉,用心專業地上課。 

 

中國老師為我們做數位工具軟體介紹。 

  

這幾天在STARTALK學到的軟體、網站、好用資源: 

           voicethread    

 

                          

 

                     

 

 Dr. Laura Franklin 與我

 重久貴子老師

  參加完星談計畫好開心,不過也驚覺時間過得真快,這已經是六周課程裡第二周的尾聲了。

  星談計畫讓碩論不是做數位教學研究的我,學到很多可應用在教學上的工具和軟體,也見識到美國的語言教學,在數位發展上的趨勢。雖然具體的實施我仍需要再思考、摸索與實驗,並且不斷提醒不能為了數位而數位,不過學到新知還是很開心。而且下周開始不用再早起等shuttle再轉metro加上走路了! 

 

 

星談計畫上課的教室。 

2 關於 “第二週:NOVA STARTALK(July5~July8)”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