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布局10–散列式

有一種題目,範圍很大,可以從各個角度來寫起,我們可以採用散列式的布局,使每一段的意思集中,再串聯起這篇文章的大意。試以「母愛」為例。 1母愛就像陽光。母親的愛,是無怨無悔的,是無私的,她們奉獻一生,全都是為了兒女,所以她們的愛,像陽光那麼和煦,照亮了我們的心房。 2母愛就像甘霖。母親的愛,是無時無刻的,是及時雨,她們隨時待命,只要兒女有些許的病痛、不適,她們一定立刻帶孩子拿藥、看醫生,絲毫都不敢怠慢。所以她們像天降甘霖,解救孩子的苦難。 3母愛就像空氣。空氣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是人們不可缺的東西。母親的慈愛也是這樣,它陪伴在我們的身旁,時時呵護、照顧我們,使我們不受外在的風霜。 4 母愛的偉大,是子女一輩子無法報答的。我們如果不孝敬她,就辜負她無怨無悔的付出了!

2 關於 “文章的布局10–散列式” 的評論

  1. 採用散列式布局的文章寫作方式,最適合在課堂上讓全班小朋友一起集思廣益來完成,讓每個小朋友自由發表共同的主題,從不同的角度寫起,最後再整理串聯起文章的大意。如此共同完成作品能讓小朋友們產生成就感,也會覺得寫作文其實並不難,對作文課不再產生恐懼和排斥。

  2. 採合作法有創造思考的功能在,若能運用得好,文章內容當更充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