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春曉〉

孟浩然〈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是一首寫景詩,雖是寫景,但饒有情味。春天裡,睡了一場甜甜的覺,醒來只覺群鳥齊鳴,何等自然的景致啊!詩人想起昨夜一陣風雨,心憐的是滿地的落花。一般世俗之人,絕不會如此風花雪月,但唯有詩人的心靈是與大自然合一的,所以他們對天地萬物都充滿感情。唐人寫風雨的詩句頗多,孟浩然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堪稱高妙。

3 關於 “孟浩然〈春曉〉” 的評論

  1. 春天的落花是一場美麗的景致,讓人無法感傷起來,因為春天總是充滿希望!老師說得極好,因為詩人有情,所以天地萬物也都靈動的觸發了我們的情思。

  2. 昨夜剛好下雨,花沒落多少,不過今早鳥鳴聲倒是特別響亮。門前的盆花經一夜細雨洗滌滋潤,讓學生賺得了澆花的時間來看老師的文章,真好!

  3. 兩位的評箋讓老師會心一笑,不但標題下得好,內容更是一絕。從古今不同的角度,寫心中真實的感受,真乃登堂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