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是一種美感經驗

大自然的一花一木,無非是美的化身。「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當一顆空靈的心,體驗到隨順自然的喜悅,那就是一種自性的「悟」。悟是一個美感經驗形而上的感覺,經由靈光乍現,我們的美感被喚醒,而有無上的喜悅。因此美感經驗不一定是有形、具體的物產生的,它也有可能是形而上的「道」得到驗證,而產生喜感。所謂的「法喜充滿」,正是悟的表現,也是美感經驗的一環。

3 關於 “悟是一種美感經驗” 的評論

  1. 開學了!忙碌的心情始終無法得空,偶然抬頭望天,那一抹藍,多麼透亮醒目,令人心頭的壓力鬆懈不少。如果生活中能偷得浮生一刻閒,該是多麼美好的經驗啊!雖然離悟性的距離仍然遙遠,不過感謝江老師的啟發及分享。

  2. 法喜充滿,於我心有戚戚焉o所謂美無非是物我交融,流於自然,一切美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能使人身心舒暢,毫無阻礙的感覺o敢問老師是不是這樣?

  3. 美感不盡然是快感,但大凡美的事物,的確可使我們身心脩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