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問劉十九〉

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首詩是邀友前來飲酒的詩,充滿了溫馨。詩中的劉十九是劉禹錫,劉白唱和在後世傳為美談。白居易以詩當信,邀請劉禹錫前來相聚。詩從新釀的酒說起,說自己已溫酒等候。看天色,在傍晚時分可能會飄雪,所以想邀請好友前來小飲。這首詩以淡語寫深情,流露朋友之間應有的關懷。

2 關於 “白居易〈問劉十九〉” 的評論

  1. 白居易的〈問劉十九〉在康軒版的課本裡有,當初教學時也是向小朋友們強調友誼的珍貴,教導朋友間應如何彼此關懷、相互幫助。讀書是修善緣,有優秀慈悲的老師指導與提攜,有志向相同的同學相伴共行,真是福報無盡啊!

  2. 現在我們說一個人有古人之風,指的就是他有古人溫文儒雅,重情重義的行為舉止。元白唱和、劉白唱和,是朋友互信互愛最好的榜樣,因此傳為美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