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叔倫〈江鄉故人偶集客舍〉

戴叔倫〈江鄉故人偶集客舍〉:「天秋月又滿,城闕夜千重。還作江南會,翻疑夢裡逢。風枝驚暗鵲,露草覆寒蟲。羈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鐘。」這首詩是寫偶逢故人,勸作長夜之飲。一開始點出時序為秋,月滿之際,夜色千重,映照城闕,不意能做江南之會,猶疑是夢裡相逢,在此點出「偶集」之意。頸聯寫自己作客的苦況,羈旅外地,風動樹枝,如鵲之受驚;草見沾露,覺蟲之受寒,對句十分工整,一驚一覆,足見隻身在外,諸多不安。結語歸於故人相見不易,應作長夜之飲,若能留下作伴則更佳。款款之意,足見情深。

3 關於 “戴叔倫〈江鄉故人偶集客舍〉” 的評論

  1. 詩人在構織意象時,總能集中某些字眼以營造氛圍。此詩的月、夜、夢、驚、寒、醉、畏等字眼,營造出淒清的氛圍,此是詩人匠心獨運處。

  2. 觀此詩有用鄰韻,首聯押冬韻重字,頷聯押東韻逢字,頸聯押東韻從字,尾聯押冬韻鐘字。鄰韻用法有二,進退格是兩韻間押(二、六句同一韻,四、八句同一韻);轆轤韻是雙出雙入(二、四句同一韻,六、八句同一韻)。此詩卻是首聯尾聯同韻,頷聯頸聯同韻,不屬進退格,亦不歸於轆轤韻,或有出韻之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