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我們開始正式上課,也開始讓學生寫每週的作業(大楷、小楷),大楷就是我們熟悉的用毛筆寫字,小楷則是用原子筆抄一張紙的課文,聽辦公室老師說,從前連小楷都得用小支的毛筆寫字,在那麼小的格子又要寫那麼多字,真是令人佩服!

week3-2 week3

這間學校把一個學年分為四個階段,因為中間會遇到假期的關係,通常第二和第三個階段為期最短,第四個階段為期最長。

第一個階段作業的最高分數是85分,往後每一個階段都會往上加兩分。

(第二階段:87分

第三階段:89分

第四階段:91分)

從這兩個學生的小楷作業可以發現班上的學生不論是在寫字的美醜或是對文字的敏銳度都差別很大。經過詢問與觀察,學生完成一張小楷平均需要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他們練習寫小楷的過程中,不見得會理解文章內容,有時會遇到還沒教到的課文預先讓他們寫,而學生在寫的時候也不一定會細細地讀完課文內容,多半是為了快速完成作業。所以我們只能說得到85分的學生比得到70分的同學還會寫字、認字,但這個分數卻與中文程度不完全相關,班上有些中文程度很好的男學生,再怎麼寫,字都沒辦法像拿到高分的學生一樣好看,但他們寫錯字的機率就會小很多,有的人只要看一眼就能一口氣寫完一個句子,有的人則是看一個字寫一個字,班上四十多位學生的中文程度是有些落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