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差不多先生傳》這一課,學生也許不是很明白這一課的含意,以及中國人諷刺人民覺醒的方式,但他們學到很多和自身相關的。尤其是課文名稱中的「差不多」,在這之前學生不太了解這個詞組的意思,有學生以為是不多、很少的意思,我用了一系列的圖片和問題說明「差不多」的意思。

week11-2

像是先提出這一題簡單的數學題目,問他們答案是多少,順便了解學生在其他科目的程度以及興趣有多少。

week11-4week11-3

 

week-5

week-6

接著以時間、身高、體重等例子讓學生了解「差不多」的意思。

week11

我在投影片中放入自己畫的「差不多先生」,學生們覺得很有趣,說差不多先生長得很逗趣。用這張圖片問學生:「差不多先生長得和你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有學生說他的頭髮很亂,有學生說鼻子很奇怪,也有學生說他的眼睛大小不一樣。

我回答:「因為差不多先生覺得只要有嘴巴、鼻子和眼睛就好了!長得好看還是不好看都差不多。字只要寫得出來就好了!漂亮還是不漂亮都差不多。」

這就是所謂「差不多先生」的態度。

所以「差不多」可以用在大小、數字還有態度。請學生想想自己是不是有的時候也有這樣「差不多」的態度呢?以及會造成什麼影響。這一課的學習對學生的自我認識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