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Halloween)

萬聖節

remoteImage-13

學習對象: 對節日有興趣,已有中文基礎之12歲以上學習者

033

【準備週】
每當萬聖節到來,孩子們都會迫不及待地穿上五顏六色的化粧服,戴上千奇百怪的面具,提著一盞“傑克燈”挨家挨戶,向大人們索節日的禮物。
萬聖節最廣為人知的象徵正是這兩樣——奇異的“傑克燈”和“不給糖就搗蛋”的惡作劇。

jack_lanterntrick

 

【主題 一】
11frame

學習目標:
1.知道何時是萬聖節。
2.明白Halloween這個字怎麼來。
3.能依生字之筆順寫生字。
4.了解文章生詞意思。

讓我們一起進入有趣的萬聖節教室。現在請觀賞這部影片:

video H
影片來源: http://www.ccboy.com.tw/kid/learn/k0000/e/ha.swf

◎什麼時候是萬聖節呢?
在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傳統的“鬼節”---萬聖節。10月31日是萬聖節前夕,通常叫做萬聖節前夜。相當於我們的中元鬼節。
所有的鬼魂、巫婆以及死去的鬼魂都將在萬聖節傍晚時出來。不過這一天的氣氛卻不像它的名稱那樣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halloween121

◎Halloween是什麼意思呢?

eve

「萬聖節」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as‘Day”。最終演變成了“Halloween”,中文意譯”萬聖節之夜”。
萬聖節之夜是萬聖節宗教節日(11月1日)的前一天,也是基督徒思念死去的家人和朋友的日子,他們做禮拜和到墓前追思。

◎你們國家有過這種節日嗎?情形跟影片說的一樣嗎?
goal (1)

【主題 二】

12-1frame

學習目標:
1.知道萬聖節怎麼來的。
2.聽懂文章之內容。
3.能將生詞卡依序排成句子。
4.會說出文章之內容。

◎你們知道萬聖節是怎麼來的嗎?
關於萬聖節的由來,傳說的版本眾多,有一說法是:
在基督誕生前的古西歐國家,主要包括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這幾處的古西歐人叫凱爾特人。
凱爾特的新年在十一月一日。
新年前夜,凱爾特人讓年輕人集隊,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蔔燈(南瓜燈是後期習俗),他們遊走於村落間;
在當時其實也是一種秋收後的慶典;
但也有人稱它為"鬼節",因為傳說死去的人,他的靈魂會在萬聖節的前夜造訪人世,人們為了讓前來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同時對鬼魂呈現出豐盛的款待,所以準備充足火光,替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回歸。

11

另一說法是:
古代的愛爾蘭和蘇格蘭一帶的人民害怕萬聖節的來臨,自己的身體被死去的的鬼魂佔據,他們想要把鬼魂嚇走,所以他們在臉上繪上圖案、把奇裝異服穿在外面,然後,在南瓜上刻著可怕的臉孔,並且把蠟燭放在南瓜裡面。
在10月31日這一天,鬼魂會回來,他們用火把和舉行慶典來嚇跑鬼魂。
萬聖節這種習俗經由愛爾蘭移民帶至美國。

12

◎希望影片中的服飾&南瓜造型,能讓下一單元大家在實際雕刻南瓜&服飾裝扮時有更酷的點子。

 

【主題 三】南瓜燈之傳說 & 製作

3
學習目標:
1.知道什麼是傑克燈。
2.明白南瓜燈之傳說故事。
3.能做生詞和圖片之配對。
4.會說出如何製作南瓜燈。

看完這段影片,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開始雕刻南瓜?

◎在我們雕刻南瓜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傑克燈?
傑克燈至少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人們挖空了南瓜,刻上鬼臉,點上燭火,用以驅散鬼魂;

8

另一種說法是鬼魂點上燭火,試圖騙取人們上當,跟著鬼魂走,所以人們就在南瓜表面刻上一個嘲諷的臉面,用以調笑鬼魂:”哼!傻瓜才會上你的當。”

9

傳說發明南瓜燈的人是一位愛爾蘭人,名叫Jack,所以人們又將鬼臉南瓜燈叫做Jack-O'-Lantern。

◎知道傑克是什麼人嗎?
這是一則趣味的愛爾蘭的民間傳說。
據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他有一天邀請惡靈來一起喝酒,但喝完後卻沒錢付帳,他就設計要惡靈變成六便士 ( six pennies ) 來付酒錢,可是傑克又沒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鎮住惡靈讓它出不來。
惡靈苦苦哀求傑克放他出來,並答應不來嚇他、騷擾他,於是傑克就讓它出來,到了第二年萬聖節,惡靈又與傑克達成協議,答應這一年不會來騷擾傑克,但沒過多久傑克就過世了,這時天堂拒絕收容他,傑克只好到地獄報到,可是因為惡靈已經答應他這一年不騷擾他,所以也無法收容傑克。天堂地獄都去不得,傑克怎麼辦呢?而且路實在是太黑了,傑克也找不出路離開,這時惡靈就丟給他一塊已經燒得通紅的煤炭讓他在黑暗的地獄中比較能看清楚路,傑克將這小塊煤炭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製作傑克燈。

傑克燈做法極為簡單。
將南瓜掏空,然後在外面刻上笑瞇瞇的眼睛和大嘴巴,再在瓜中插上一支蠟燭,把它點燃,人們在很遠的地方便能看到憨態可掬的笑臉。

x5x4x3x2

 

 

 

【主題 四】

13frame

學習目標:
1.知道Trick or Treat的意思。
2.明白今日萬聖節情形。
3.能說出萬聖節活動安全注意問題。
4.會打中文字。

◎什麼叫"Trick or Treat"?

candy

「Trick or Treat」簡單說就是「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們今天著裝挨家要糖的習俗,據說起源於愛爾蘭。
古西歐時候的愛爾蘭異教徒們,相信在萬聖節前夜鬼魂會群集在居家附近,並接受設宴款待。
在"宴會"結束後,村民們就自己扮成鬼魂精靈,遊走村外,引導鬼魂離開,避邪免災。
萬聖節期間,村民們也都會在屋前院後放置一些水果及其他食品,希望能餵飽鬼魂後,讓它們不會傷害人類和動物或者掠奪其他收成。後來這習俗一直延續下來,就成了孩子們取笑不慷慨之家的玩笑。

witch 

◎在萬聖節,你們學校有放假嗎?

萬聖節流傳到今天已經完全沒有了宗教迷信色彩,反而是一個孩子們的節日,更是年輕人舉辦化裝舞會的好機會,每個人可以充分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製作出最新最炫的鬼造型。
在這一天,人們用巫婆、鬼、骷顱骨架等圖案來裝飾他們的房子。所有小孩子則打扮成嚇人的模樣,去附近鄰居家玩著「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孩子們帶著開玩笑的心理穿戴上各種服飾和面具參加萬聖節舞會,這些舞會四週的牆上往往懸掛著用紙糊的巫婆、黑貓、鬼怪和屍骨,窗前和門口則吊著齜牙裂嘴或是面目可憎的南瓜燈籠。
學校在萬聖節是不放假的,但有時學校會舉行萬聖節晚會,讓學生有一個安全的地方過節歡慶,也有些學生們會自己主辦小型晚會;而朋友、家人間互寄賀卡祝萬聖節快樂則成為每年十月間流行的習俗。

◎在萬聖節,有興趣可以試著製作鬼屋。

https://blog2.huayuworld.org/gallery/12662/139904-%E6%8A%95%E5%BD%B1%E7%89%87%201.swf

◎雖然萬聖節的活動很有趣,但要注意安全喔!

萬聖節該注意事項:
※ 大人教育孩子們不做恐嚇性的惡作劇。
※ 大人帶孩子一起出門(一般是大人架車停在路邊,小孩去敲門討糖)。
※ 大人應該要求孩子只許去門口有節日布置的並點了燈的人家,否則不去打擾。
※ 討糖過程始終必須站在大門口等待,不許屋,討回的糖也要交大人檢查後才許吃。
※ 對接待孩子的人家,要求不給自家製作的食品和不給未包裝的食品。

 ghost5

【主題 五】

10-1frame

學習目標:
1.能介紹自己設計的costume。
2.複習 & 自我挑戰。
3.填意見調查表。
4.到線上聊天室分享萬聖節活動。

◎今年的萬聖節你打算用何造型,會比以下照片酷嗎?

http://blog2.huayuworld.org/gallery/12662/costume-blog.swf

◎你最喜歡萬聖節哪種活動?
製作南瓜燈
要糖果
進入鬼屋
打扮造型
拿Unicef,請人捐獻


◎教案內容架構圖

 

教案內容架構圖

 

pumpkin-small

◎結合能力指標與課程設計的三合一的評量模式
結合能力指標與課程設計的三合一評量模式

witch1

◎生字練習

生字Pinyi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