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6

教養孩子的智慧

 「做父母的應該如何來教養我們的孩子呢?人稱「幼兒教育之父」的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曾說過:『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帶著孩子一起做志工,就是給他最好的榜樣。」大愛臺新聞主播倪銘均分享對教育的想法,也鼓勵每位家長都能做志工,以身教來引領孩子在美善的環境中成長。

教育有智慧 以身示教

連日來的陰雨終於停歇,11月20日太陽照耀著大地,空氣中仍帶著微微涼意,迎風吹來令人備感舒適。臺北南港區親子成長班的二百七十九位親子學員齊聚臺北東區聯絡處,在這次的課程中,成長班老師們特別安排以「智慧」的主題,邀請倪銘均與家長們分享如何教養孩子有智慧。

有十八年志工經驗的倪銘均,分享自己生命成長的喜悅,以及當志工如何增長智慧,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能夠比較游刃有餘地處理親子之間的問題,讓家庭變得更和諧。

倪銘均育有一對兒女,分別就讀國小三年級與一年級,他表示,每個父母的想法都一樣,都在學習如何有智慧的對待孩子,而他則以自身的經驗與家長們分享。他說:「愛不是狹隘的小愛更不是溺愛,上人曾說過:『溺愛會讓孩子變得無法無天。』」

孩子犯錯時,要針對事情處罰,從事件中讓孩子了解道理,但不要用負面的字語來扭曲他的人格,而倪銘均從來沒罵過孩子「笨」,反而利用正面的態度處理小孩的問題。

身體力行做志工 做孩子的榜樣

家長楊佳玲對於倪主播所分享「用正面的話語鼓勵孩子」的觀念,讓她感受非常深刻。她反省自己,對於孩子的要求比較嚴格,孩子表現稍為不如自己的期望時就會開罵,導致孩子很沒自信。她很懺悔自己曾有如此的行為,也期勉自己從現在開始,能以正面的話語來鼓勵和祝福孩子。

家長林文惠也以親身經歷與其他家長分享,她表示孩子自從唸國小後,因課業壓力大情緒沒辦法發洩,導致個性叛逆、行為偏差,親子間溝通不良,自己也常對孩子生氣,氣孩子不懂事、不受教。林文惠天天看老公和孩子都不順眼,家庭衝突與日俱增,最後感到身心俱疲,自己也快崩潰!

後來,林文惠嘗試從改變自己開始,不再挑剔孩子的毛病,反而多看孩子的優點。當考試只考六十分時,她選擇不責罵孩子;若是考試粗心寫錯,她會鼓勵孩子下次要專心看好題目,把不懂的題目弄懂。慢慢地,親子間的關係不再緊繃,她常誇讚孩子:「你好棒!」也常對他說:「感謝老天爺賜給我這麼棒的孩子,媽媽覺得好幸福!」孩子聽到她的讚美後,表現也越來越好,家庭更是逐漸和樂起來。此外,她也勉勵家長們要身體力行,多運用倪主播提到的「轉念與祝福」讓家庭過得美滿又幸福。

倪銘均表示,為人父母要以身作則,選擇做志工時也要帶著孩子一起做,讓孩子懂得去愛人、照顧人。在美善環境的薰陶下,孩子要變壞非常難,當愛的投資存款足夠,將來一定會回饋到自己身上。聽了倪銘均的分享後,現場有許多位家長紛紛簽下志工同意書,期望自己能做為孩子做最好的榜樣。【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Posted 2012-02-06 by 蔡老師 in category 未分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