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01/17在建華綜高的第三十六週

【01/11辦理九十天報到】
因為身處異國,所以泰國規定外籍工作者每九十天要去移民局報到一次。今天一大早一群老師就前往移民署報到了!也是我來泰國第一次報到。(未滿九十天就出境的話,會從入境之後才開始算九十天)其實很害怕會不會有什麼事情被刁難之類的。
校長之前跟我說她的泰文說得不好,結果大家報到時,全部與辦事人員溝通的部分都是校長一個人處理好。我當時心裡想:「這哪裡叫做泰文說得不好啊?夠用就好了啊!」結果一切都滿順利的,也沒有耗費多久的時間,我們就離開了移民局。
回程的路上大家去了makro,由於萬客隆主要是賣大量的東西,若只需要少量的人還是會想要去Lotus,所以大部分的老師便轉往Lotus,因為Lotus就在makro的對面,而且安全島上還專門開了一條路給穿越馬路的人通過。
誰知道那個安全島超級高,腿短的我實在很難爬上去,是總務主任拉我上去的。雖然待在泰國也好一陣子了,但是畢竟我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幾年,還是習慣台灣的車道。(台灣和泰國的來向和對向車輛相反)結果我在安全島上先往右看,嗯,一輛車都沒有。(但其實來車在左邊,應該要先往左看),總務主任站在我身後,對我說:「你看錯邊了吧!這裡是泰國耶!」我才意識到自己看錯邊了!不過我向來過馬路都習慣左看右看之後才過去,畢竟哪怎麼會知道有沒有人逆向行駛呢!生命誠可貴,所以我這種習慣應該不管在哪個國家都適用吧!

【01/12服裝事宜】
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累得要命,而且又在心煩星期六要穿洋裝的事情。我向同事借小洋裝,但是仔細想一想,好像我也真的該去買一些比較正式的小洋裝和外套,不然每次有稍微需要穿正式衣服的場合,我總是因為嫌麻煩,所以都不出席。(我只有參加晚會的那種緞面小禮服,還有一看就很休閒的布料小洋裝,沒有偏正式的小洋裝。)
可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這次就逃不掉了,因為高三學生要畢業了,泰國的高中畢業典禮有點像是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那麼隆重。而泰國大學的畢業典禮聽說還會有皇家的人來頒發畢業證書給學生呢!因為週六要跟學生拍照,所有老師都要穿著正式服裝出席。男生要穿西裝,若沒有西裝的話就要穿襯衫;女生一律都要穿小洋裝。
一開始我還跑去跟一位役男借襯衫,後來發現女生只能穿小洋裝,所以我就把襯衫還給他了!結果他居然叫我去買一條皮帶,就可以把他的襯衫當洋裝穿了啊!噢買尬,拜託,這什麼餿主意啊!想害我在全中泰文部高三學生面前被校長殺掉嗎?雖然我還是很相信我如果只穿襯衫載繫個皮帶一定是很性感的尤物啊~(甩髮)
好了,回歸現實,洋裝真是令人頭大的一件事,因為我根本沒有帶任何裙子來泰國,我怕曬黑又怕蚊蟲叮咬,所以天天都穿牛仔褲。還好我向同事借到了一件偏休閒的小洋裝,目前也只能這樣了,還好借到了嗚嗚嗚,不然我都快嚇死了。

【01/13累】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到星期五,我就會覺得無比疲累。後來仔細想了想,大概是因為星期五是晚上上班(而且我星期五滿堂),可是星期六是早上上班的關係吧,總是覺得自己還沒休息到鬧鐘就又響了!
唉,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很蠢,規定師範班要交實習日誌,結果搞得自己要看一堆學生的作業,不看又不行,因為那是他們的期末考成績。早知道會讓自己這麼累,當初就規定交實習週誌就好了!
好啦,其實話不是這樣講,因為我確實想過要交實習週誌,但是因為他們是教幼稚園和國小,負責任教的科目很多(大家都知道幼稚園和國小的老師幾乎都是包班制的啊!)要是只要求他們寫週記的話,他們應該會不知從何說起吧!而且這樣也缺少了每一科、每一節任教的反省意義,所以我就這樣自虐的要求他們交「日誌」,然後逼死我自己嗚嗚嗚。

通常壓力大的時候最喜歡去鬧這一梯次在建華綜高服役的役男了!因為我們可以展開男人的對話!(咦?)呃,應該是說,我們在談論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話題,對於女生我可能會比較害羞,因為我比較尊重女生。(?)就像總務主任有一次突然加入我跟役男的聊天對話中,我嚇一跳說:「你幹嘛突然插進來啦?」總務主任就說:「你不要亂說,我沒有突然插進去!」接著就會有一堆身為人師應該部會說出的黃色話題出現,最後有一位博士役男說:「總務主任每次都突然插入,最後抖個兩、三下就出去了!」沒想到總務主任回說:「欸~我可能不只抖兩三、下!」我整個大笑,對總務主任說:「誰想知道你抖了幾下啊!很白痴耶!」好吧,可能這種聊天對話很糟糕,但對我們這些生活在異地的役男役女來說,這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

【01/14早上拍攝畢業照】
今天是泰文部和中文部高三學生拍攝畢業照的日子,全泰文部的老師和全中文部的老師還有學校董事都來了!泰文部的老師都會穿著泰文大學、碩士畢業的衣服呢,花花綠綠的好可愛。
令我頭大的事情就是,中文部女生規定都要穿洋裝,我好不容易去借到了一套洋裝,一大早濃郁的霧氣,我穿著洋裝出門的時候膝蓋都快結冰了!(我向來不在冷天氣穿短褲或短裙,因為我從小被教育膝蓋要好好照顧,免得老了就不能用了!)原本說八點要照相,沒想到因為霧太大,所以一直延後,就這樣延後到十點半才開始拍照。我的心裡一直在想:早知道我就穿長褲出門,第二節課再換洋裝出門嘛!不然我一直覺得膝蓋好冰涼。
攝影師劈哩啦的說了一連串的泰文,我雖然聽不懂,但是看其他老師怎麼做,就跟著怎麼做,這樣就萬無一失啦!(是在驕傲什麼!)也就這樣順利地拍完照,回到了辦公室,鞋底滿是草(因為在草地上拍照,晚上又下過噢,草都濕濕的黏在鞋子上),我拿了衛生紙清理了好多次才清理乾淨,最後還拿掃把幫大家清理鞋底,並且把大家走路掉在辦公室的草都掃起來。結果在清掃的過程中,學務主任大叫:「怎麼這麼好!我的鞋底也有草啊!你為什麼不幫我清理~」我心裡想說:「您貴為主任,我哪敢對您說:『XXX,把腳抬起來,我展現男子氣概幫妳清掉鞋子上的雜草!』您是很想殺掉我嗎?」
雖然打掃辦公室是校工的事情,但我覺得掃個地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所以也沒計較太多,把整個辦公室的地板都掃了一遍。(在掃地的時候,我一度懷疑辦公室大概有半年沒有人掃過了!那個灰絕對不是一、兩週就可以累積而成的程度…。)

【01/14役男請吃飯】
今天晚上役男作東,請所有老師去了一家有包廂式的餐廳,包廂內可以唱KTV,不定時會有人將我們點的餐點送進來。
這一家餐廳是吃泰北料理的餐廳,可想而知,我能吃的食物比較少。我吃了炸魚片、涼拌青木瓜絲(我覺得好辣)、涼拌海鮮(我還是覺得好辣)、泰式海鮮酸辣湯(辣到我的舌頭已經麻掉了)、蟹肉炒飯、兩根玉米筍和一朵白花椰,就這樣而已。剩下時間我點了幾首歌來唱,就這樣吃完了餐點。
結果也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跟了幾個平日不太熟悉的役男聊天,甚至回到宿舍之後,還有役男密我,跟我聊天聊到凌晨兩點多。重點是為什麼他對我的感情史很好奇呢?尤其他對我的現任男友更好奇。最後我還是不忘開玩笑說:「我只愛海陸男人。」他居然相信了,還嗆我:「妳外表看起來這麼單純,沒想到….。」欸等一下,沒想到什麼?給我說清楚喔!我喜歡海陸男人又怎樣,這為什麼就可以代表我不單純呢?明明我就是一個如此單純可愛的弱女子啊!
其實有的時候出去外面吃飯並不是講求吃得多精緻或是吃得有多飽,而是吃氣氛,畢竟我再過幾個月也要離開了。老師之間是知道的,而且這次役男竟然主動請所有老師吃飯我還滿驚訝的,不過這次役男人這麼多,大概等於一倍的原來老師,其實分攤所有老師的費用也沒有很多就是了!
雖然我快要離開的這件事一直都還沒有跟學生說,學生還一直以為我之後會帶高二的師範班(因為他們看我現在帶高三師範班),但我想在快考期末考之前再跟大家說吧!現在說那麼遙遠的以後,好像挺沒真實感的。

【01/16泰國教師節】
真心覺得台灣應該向泰國學習一下,因為泰國的教師節是學校放假哦!台灣的教師節老師還是一樣要去教書啊!老師好悲慘季,不是勞工也不是公務員,現在還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導致飯碗難保,就算順利當上了教師,現在又一堆恐龍家長…。想想看,勞工節勞工放假;兒童節小孩子放假;為什麼台灣的教師節沒有放假啦~~~
好了,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要說,今天泰文部放假,我早上不用去教書,萬歲。不過中文部因為是華人,所以體制跟台灣差不多喔,教師節照常上班上課。(啜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