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人口问题

中国从上个世纪八零年代开始严格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一般也叫做计划生育政策。现在的中国家庭大多是‘四二一家庭’结构,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两个父母,还有四个祖父母。我的中国朋友和我的同屋的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好处是父母和祖父母的爱都在他们身上,可是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父母工作忙,而且他们没有兄弟姐妹,所以他们很孤单,长大以后压力也很大。因为他们是独生子女,所以他们要养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还有自己的小孩。现在中国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所以二〇一五年十月底,中国政府决定要开放所有家庭可以生两个孩子来解决这个人口问题。这个政策已经于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正式实施。

中国的剩男与剩女

在中国,如果你超过二十五岁还没结婚的话,人们就叫你‘大龄青年’。现在中国有一个很红的保养品广告就针对这个现象拍了一个广告,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这个广告叫做‘她最后去了相亲角’。在中国,超过了27岁还没结婚的女人被叫做‘剩女’,也就是被剩下来的女人。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没有结婚的女人会被认为是不完整的女人,父母担心,社会会给她们许多压力,旁边的人也会对她们投以议论的眼光。这个广告为这些勇敢的剩女发声,希望更多女性勇于突破自我,改写命运,不要为结婚而结婚,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真正决定命运的不是运气,而是选择。」

「你清楚什么最适合自己,别让压力左右你的未来。」

当然,这也一样适用于中国的剩男。只是中国的剩男一来因为经济的问题无法结婚,二来中国男女比例不平衡,男多女少,找不到结婚的对象,三来他们他们还有传宗接代的压力,比起剩女,剩男的压力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