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檔案是由林旻靜老師製作,我錄音

Notion : Espaces et échanges

請至紅豆餅教案看影片和ppt

 

资料一

德国人在台湾卖红豆饼

作者:陈美秀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三日

大家好,我叫Michelle,我是德国人。我的中文名字是陈美秀。我在台湾的板桥卖红豆饼。我会说七国语言:日语、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德语、汉语和台语。

我来台湾两年半。我和我的朋友都说汉语。我觉得学习台语不难,因为我有机会跟我的老板或是我的客人说台语。比如,“你想要什么口味的红豆饼?”这种做生意的台语,我会说。

我刚来台湾的时候,当然要找一份工作。可是,我决定不要教英语或是德语。因为,我刚来台湾的时候,我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如果我教英语或是德语,就学不会汉语。

我觉得做红豆饼是一种台湾的文化。卖红豆饼也是可以跟台湾对话,跟台湾人对话、做朋友、认识客人。跟台湾同事工作可以学习怎么自己开店,要注意什么样的东西。我做红豆饼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做红豆饼真的很有趣。

台湾的夏天,白天很热,晚上很凉。我喜欢晚上骑摩托车。我喜欢骑到淡水,在那里喝东西、看海。

德国跟台湾不一样。我每次回德国的时候,我很想念台湾。因为,德国太安静了。我想念很吵的板桥。我已经习惯了在台湾的生活。

407个字

改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6xhJemjjk

 

资料二

去国外生活

去国外生活是我的梦想。我喜欢学习外语和外国文化,我也喜欢去外国旅游。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去国外生活。

我想去外国生活,因为我想了解别的国家的传统和文化。我在法国学了很多外语:英语、日语、汉语。可是除了英国,我还没有去过别的国家。我想去看一看日本和中国。我想知道这两个国家的传统和文化。

去国外生活和旅游不一样。旅游的时候,我们看一些有名的景点。我们不需要工作,不需要每天和当地人一起工作。所以旅游的时候,我们不能真的了解他们的文化。但是,如果我去别的国家生活,我就要像当地人一样,用他们的习惯生活。那么,我就可以真的了解他们的想法和习惯。而且,去国外生活,我的外语也会变好。会说很多种外语对找工作有很多好处。

我以后想去国外生活,去国外工作。那么,我就可以真的了解别的国家的传统和文化。

311个字

改编自:Nishouba, Leçon 8 华语地区- guide pédagogique page 33

 

资料三

二〇一五年中国留学生回中国工作的情况

 dossier 1 doc3_meitu_2

dossier 1 doc3-1_meitu_3
130个字

改编自:http://liuxue.xdf.cn/bj/news/6975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