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課本

新的學期開始了。

去年年底有幸見到《當代中文課程》的出版,雖然上個學期已經來不及更換課本,仍然興沖沖地買了書。這個學期就要正式使用了!

textbook1

在《實用視聽華語》領導台灣華語教學界十數年後,終於有一本新的課本出現。語言不斷進步,二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和現在大不相同,二十年前的生活習慣(光是手機和3C產品就衍伸出許多新詞彙),二十年前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方式,跟二十年後的今天比起來也多元許多。所以一本新的教科書是在所難免,也讓前線的老師可以稍微鬆一口氣。

其實在當代中文課程之前,我也嘗試過楊老師的《實用生活華語不打烊》。雖然這本課本生活化,裡面的活動和練習題也設計得頗有意思,可是字詞錯誤、文法不清,錄音的發音不正,整本書缺乏像《視聽華語》清楚的階梯---這一點對華語中心每天要面對密集華語課學生的老師真是致命傷,結果就是要為這本課本花更多時間準備額外資料。

textbook3

雖然這麼說,教《生活華語不打烊》初、中級兩本課本的那兩個學期還是過得刺激又快樂。一本生活化、內容有趣的課本,真的有效地增強了學生的動機。

於是乎,這個學期初級的學生就決定用《當代中文課程》了!

中級班還沒步上軌道,學生程度不一,課時較少,所以決定用彈性較大的《A Plus Chinese》。

textbook2

前兩天到世貿國際書展逛了一下,除了找新桌遊玩,還去聯經出版社的攤位晃了一下、買買新書。感覺這幾年聯經開始用心經營華語教材,除了出版中的當代中文系列,還出版像是圖片詞彙對照、看圖學語法類型的書。語法那本本來想買,但是在展覽攤位上翻了翻感覺價值不及手邊已經有的語法參考書,其中的練習題也設計得差強人意,於是放棄入手。

無論如何,一個新的開始總是令人興奮。

明天就是開學日了,這個學期也要繼續加油!華語Fighting!

Categories: 教學紀錄

2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