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43

2017/05/08 – 2017/05/12
學期最後一週,是我跟所有學生說再見的時刻,這一學年的時間我們從完全不認識到現在下課時間可以聊天說笑,對我而言他們不只是學生更是朋友、是老師,很多事情是我遇到他們之後才了解的,很多體驗是我從這些班級得到的,這將近一年來的時間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敢做到後來越來越得心應手,就算中間還是有很累很不愉快的回憶,但所有事情到了最後卻成為難忘且珍貴的經驗,真心感謝這些日子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所有人,就像之前說的,我無法跟任何人保證我會再回來、我們會再見面,但我不會忘記任何一個人的臉孔、不會忘記他們在我心中是多重要的存在。
5/12我一樣早起打卡上班,把所有該放的檔案全部確認完畢後打卡下班,跟著所有往馬尼拉的老師搭校車出發前往機場,一路上我看著塞車到不行但卻已經習慣的街道,回想第一天來到菲律賓時的衝擊全都轉變為生活的一部分,也許回到台灣後我會不習慣路上不無時無刻塞車,也許我會因為看到所有交通工具都保持著安全距離而讚嘆驚訝,也許我會因為出門沒有親切的警衛和校工可以聊天打招呼而空虛,這所有的習慣都即將畫上句點,帶著不捨我走下車,拖著行李前往第三航廈,看著夜晚的馬尼拉如星空一般閃爍,輕輕說一聲:菲律賓,後會有期。

Week 42

2017/05/01 – 2017/05/07
這週是學校最後上課週,下週開始就會進入期末考,這意味著所有老師又開始瘋狂趕課,天佑學生。
但是,畢業生的畢業考提前在這週考試,這也代表星期一過後我就再也看不到那些可愛又傲嬌的畢業生們,就趕緊在假日衝去mall買了玫瑰花糖,順便寫張小卡片,希望他們能帶著老師的祝福畢業,也希望這短短一學年的教學真的對他們有所幫助。
至於還沒要畢業的孩子們,還是乖乖接受趕課地獄吧,地獄的盡頭是滿滿的糖果包呢!

Week 41

2017/04/24 – 2017/04/30
回台倒數兩週,好多事情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檔案建了一半、跟學生該溝通的也都溝通完畢了,只剩慢慢慢慢的讓他們接受我們之後不會再回到這間學校的事實,尤其是最讓我放心不下的欣智,年紀最小心思卻最細膩的他默默地聽完了我告訴他的話,點了點頭表示他都明白了,阿姨卻在這次上課時告訴我,欣智一再地在家裡問:老師只是回去放暑假對吧?還會再回來的對吧?這些話聽在耳裡真的覺得很心疼,阿姨也再三告訴他我們也許可以在台灣見面,我們還能在視訊通話上見面,這件事讓我又開始思考每次當志工或實習時都要考慮的,我們如此短暫的停留,也許在當下對他們真的有幫助、或也許沒有,但留下深刻印象後就要抽離對他們而言又是一個要克服的新的難關,更不用說再繼續熟習下一個老師,帶著滿滿的歉意我回到了課堂上,我不能對學生們保證什麼,但這最後的兩個禮拜我會跟所有學生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Week 40

2017/04/17 – 2017/04/23
這週小約西亞不知怎麼的上課特別專心和開心,以往上到一半會開始喊想回家現在卻都不會了,某天還帶著食物很開心地衝進教室說那是他做給我吃的,直接被他萌得滿臉都鼻血,小約西亞還說是媽媽教他做特地帶來的,除了他完整無誤地記下了所有注音、顏色和形狀以外,這是我教他以來最感動的一刻(吃貨老師無誤)
忘記是從哪堂課開始會給他糖果,以前我是非常反對且不喜歡老師給小孩零食糖果的,但這孩子在對嗨啾有興趣時會為了吃嗨啾乖上一整節課,後來買了各種顏色的巧克力豆,他正確的說出一個顏色就餵他一顆,到現在對小熊系列軟糖有興趣,我就買了車子、熊、海生動物、漢堡造型的軟糖,吃一個學一個新的中文詞彙啊!順便描述形狀和顏色給我聽才算過關,後來想想,若是在家長和自己的荷包和環境都同意的情況下做原本自己覺得不能做的事,反而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這對我而言也算是一個特別的啟發。

Week 39

2017/04/10 – 2017/04/16
這週馬尼拉發生了一些事,詳細原因我並不是很清楚,但聽說吉普尼集體罷工,作為菲律賓非常重要的一種交通工具,吉普尼一罷工很多行業也跟著受影響,像是學校就因為這個原因放了兩天的假,趁著放假的時間我們也開始準備交接的東西,才發現已經設立至少五年的特別班連個資料夾都沒有,所有考題考卷疊在一起也沒建檔,回頭想想語言中心的檔案更是亂無章法,不說還以為是草創期……,為了不讓接下來的人跟我們一樣光摸索就花上一兩個月,開啟了我們的建檔之路。剩下不到一個月,希望在離開前能把所有檔案電子化且讓當地老師了解檔案傳承重要性。

Week 38

2017/04/03 – 2017/04/09
一打三十幾的第二週,每天都下課都累歪了,更不用說有時候還要上課上到七點半,往好處想,這是這學期最後一個月;往壞處想,這是這一年跟學生相處的最後一個月,因為特別班有特別多外國人和轉學生,所以偶爾上課空擋時會問學生未來要去哪?許多學生和我一樣,這一年過後就要離開往下一個國家移動,甚至是最後一年的高中生涯即將到國外唸大學,所以即使再累都得打起精神跟他們一起度過這艱難又炎熱的最後一個月。

Week 37

2017/03/27 – 2017/04/02
這週週末是愚人節,雖然菲律賓很多節慶都與西洋節日一模一樣,但他們好像對於愚人節整人這件事興趣缺缺,只有老師還把假裝出很多作業當作惡趣味,嚇得學生嫑嫑的(笑),開始要看學生作業後才發現,有時候學生想寫作業老師還不一定想改阿!
而這週開始整間教室就剩下我一個台灣老師,本來就已經忙不過來的上課時間變得更加混亂,幸好有一些貼心的學生一進教室就乖乖的做自己該做的事,也幸好喜歡上課搗亂的學生知道只剩我一人後稍微收斂一點了,不然真的會崩潰到天邊啊~不過這個狀態要一直持續到學期結束,想想都覺得可怕(抖)

Week 36

2017/03/20 – 2017/03/26
這學期雖然沒有大學部的課了,但學生還是常常跟我們聊天,畢竟年紀相仿,他們總是會笑著叫我們姐,然後問一些我們覺得很單純可愛的問題,靈惠大學部學生數少在加上沒有什麼社團制度、活動也較少,所以學生間的互動單純許多,在他們身上我找到了熟悉的感覺,同時也為他們即將畢業但卻依舊單純天真感到憂心,最近他們在煩惱要去台灣實習的事,因為權益和其他種種問題和學校起了衝突,因為身份關係我能幫他們做的事只剩下聽他們說話紓壓,下個星期他們即將啟程前往台灣兩地進行實習,真心希望他們能沒有後顧之憂的開心出發。

Week 34

2017/03/06 – 2017/03/12
考完試後一週,除了學生很放鬆以外還很躁動,因為下個星期就是長達一週的國定假日,哪都去不了的老師決定好好來趕他們的進度,還是覺得很匆忙,哪有人一考完試就在趕進度的啦OAQ而且這次還要求在放假前趕完一課,五個小時的時間要學生做完所有事情,突然覺得學生比較像超人。

全球華文網教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