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三十五週2014 .3/27 – 4/3 (實習結束)

  學生已經放暑假快要一個月啦,而老師手邊的行政作業也差不多完成了。這週學校有中學部和大學部的畢業典禮,所以我們的工作也比較輕鬆。

  因學校作業忙得差不多了,也到了老師休息放鬆的時候了,學校在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這兩天有所謂的「退休會」,而這退休會並非真的有人要退休了,而是一個基督教的心靈成長吧,每位老師都要參加,參加完之後就可以快樂放假了。

  也因菲律賓的學制和台灣的不一樣,所以這個時候對菲律賓的學校來說是一整學年的結束,新的一學年要到六月中開始,而我的實習生活也就到此提前告一個段落了。

  4/3 ()抵達台灣。放假囉!實習結束了!

實習第三十四週2014 .3/20 – 3/26

  這一個星期學校依然是在處理成績的相關事項,身為實習生的我就是哪裡需要幫忙,就到那裡幫忙並協助他們。在這間學校的成績計算方式較為複雜,他們除了用電腦的格式輸入計算出來之外,還要手抄到很多的學生小卡上,然後每位學生都要寫學習評語,而這些都是用人工手寫而非電腦統一化印出來,然後每位老師手抄完成後,再拿去給指定的老師,拿著計算機互相檢查,把每位學生的成績在計算一次,然後核對手抄的有無抄錯。

  不知道是因為中文部老師年紀偏高的不太會應用電腦還是原本全校的校風就是這樣?!手抄真的很費時間,新手也比較容易出錯,而且一樣東西卻要超很多份!

實習第三十三週2014 .3/13 – 3/19

   這一週學生已經開始放暑假了,跟台灣的天氣比起來,台灣現階段還有鋒面過境天氣冷,但是菲律賓已經進入「熱季」,待在戶外沒做什麼就覺得很熱!而學校在學生剛放暑假的時候,小學部和中學部有舉辦華文營,利用下午的時間學生到學校學習。小學部為期八天,中學部則只有三天。

  學校安排我和另外兩位替代役男老師負責教「扯鈴」,班級人數約四十位,每天課程三小時,包含在課室進行三十分鐘的會話課,我們利用會話課傳達給學生一些扯鈴的文化概念,並要他們會說和記起來。

  雖然我們負責任教老師都有扯鈴的基礎,但是卻不是很強,所以我們在備課上下了很多的功夫,面對一班四十位左右的戶外文化課,不但要注意學生的安全,且要確保每位學生都不被忽略,但是課程只有三天,要怎麼安排是我們的一大考驗!

  有些學生是零起點,簡單的運鈴不熟悉,有些學生則是去年到台灣參加過語文夏令營,所以學過扯鈴,扯起來比老師還要厲害,會很多招式!

  所以我們分了AB兩組,A組是基本運鈴和簡單招式都還不太熟悉的,有一位老師負責教;B組是有一定的程度,我們會給他們看一些招式的教學影片,雖然有些學生看了影片可以自己練習並表現出來,但是身為老師的我們,事前準備更要加倍努力,尤其是要面對比自己還要厲害的學生。

  文化課,這次的扯鈴教學,讓我覺得是學生和老師互相教學相長,受益良多!

實習第三十二週2014 .3/6 – 3/12

  這一週是學生的總複習+期末考,小學部華文課在3/7是最後一堂課。學期結束告一個段落,他們要從小一升上小二
  有個之前每天有事沒事不說原因就會抱著我的韓國小女孩要回韓國了;有個因颱風中途從嚴重災區來的小朋友也將重返家園,回想當時他來的不安不適應,到現在融入了而又要離開了;有個小男生因家裡不是華人背景而中文跟不上聽不懂上課鴨子聽雷,後來被我一步步帶起來而會自動複習中文;還有個女生,明明才六歲多,身高比班上其他小朋友來得高又圓潤(身高到我的鼻子高度),永遠記得剛開始的時候,她請我幫一個忙,我以為她是要我幫忙打開點心之類的,結果是要我幫她扣回已變形的裙子扣子,再我什麼話也沒說之前,她已深呼吸,但我卻要費一番技巧才能把扣子扣上(不能丟她面子也不能丟老師面子啊 

相處也快半年了,點點滴滴,當時的累,現在回想起來卻是覺得快樂

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的一面,有的小小年紀卻有著小大人般的穩重,可以跟我嘻嘻哈哈像朋友一樣地聊天著(是因為我跟他們心智年齡一樣嗎 ×D)有的很皮,但很善良;看到他們的行為有時候會讓我想想自己以前是否也是一樣

他們還小,之後長大也許記得也許不記得有我這個陳老師,但是在我心中,你們是讓我成長和帶給我歡笑的小天使~

不喜歡這樣要分開的感覺~但是還是要學著去面對也讓我更珍惜每階段的緣份!

謝謝一路讓我成長的人
!我好愛這些天真無邪的小朋友!

實習第三十一週2014 .2/27 – 3/5

  這一週開始,課堂進度已到了尾聲,這週他們有算術考試,下周是他們的中文考試。主教雖然年紀大了,但是他還是會想一些遊戲來讓學生複習,但是有時候遊戲需要分組座位,但往往主教是在課堂上突然想到了就行動,常常上課到一半的時候要開始換成分組座位,雖然教室有兩位老師,但是小一的小朋友力氣有限,所以幾乎都是老師要幫小朋友排好分組座位。臨時想到的遊戲,雖然小朋友有遊戲可以玩覺得很開心,可是老師下達的指令因為沒有事先想好,所以說得不清不楚,更不用說剛學中文且中文不太好的小朋友會聽不懂!

  這是我在主教上課發現的狀況,勉勵我自己在備課的時候要想的周全,即便只是簡單的遊戲,也要想好簡潔有力又能簡單的讓小朋友能馬上理解的指令。但是主教的教學態度令人欽佩!人老,但心不老!是很值得讓我學習的對象!

實習第三十週2014 .2/20 – 2/26

  這一週是個過渡期,小朋友的學習心態有些浮躁,也因為跟小朋友已經想楚了一段時間,小朋友也大概摸透了我的底線,因為我的個子矮小,平常也不太會兇他們,所以他們有時候把我當成朋友一樣會跟我嬉鬧,這樣不是不好,但是有時候沒有事先約法三章,等他們真的做錯要生氣的時候,他們反而不怕了。

  由於我的個子矮小,雖然容易和小朋友打成一片;但有時候反而會被其他人因外表的第一印象而看輕自己的能力。如何達到一個平衡點?這也是當老師要學習的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

實習第二十九週2014 .2/13 – 2/19

  沒有情人陪在身邊的情人節,沒關係,今年因代了很多課所賜,我多了很多很多小情人~這兩天走在走廊上除了聽到被叫陳老師之外,還有小朋友跑來抱我說想我愛我,然後祝我"happy Valentine's Day "~ so sweet. (*´∀ *)ノ 有的還親手做了情人節卡片給我,有的還在紙上寫" Don't be absent !" 給我(因為之前學校有老師請假,所以被主任叫去其他班級代了一個多星期的課,我跟小朋友說他們要乖乖的我才會再回來繼續教他們,小朋友真是可愛又好哄),收了不少意外的驚喜禮物,也太幸福了吧~~~

這週讓我幸福滿滿,教學上的疲憊都不見了!

實習第二十八週2014 .2/6 – 2/12

  從上一篇的星期一開始到這一篇的星期五結束,一個星期五天當中我代了四個班的課(因為有些老師請假),一年級的小朋友每班都有兩位老師,而我去代課都是負責主教的部分,也因為一年級的老師年紀都大了(平均年齡有五十五歲以上),所以我被賦予的使命是展現台灣年輕老師的活力,跳脫以往學校死板板的教學,要讓小朋友活潑的學習華文,挑戰是:不讓活動重複、讓華文不太好的小朋友也有參與感、避免活動後小朋友上課秩序失控等等。

  一年級和二年級小朋友的差別是,一年級小朋友上課打鐘的時候需要老師趕回班上要老師耳提面命的才會乖乖坐好在位子上;常常在教室隨手亂丟垃圾。二年級的小朋友則是上課時,會有班長站在講台上,其他小朋友會乖乖坐在位子上,也會有類似值日生的保持教室整潔。靈惠學院是私立學校,每層樓會有清潔工隨時在打掃,所以當我去代課看到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自己拿起掃把來打掃真的很驚訝。我認為,我們身為老師的不只是要教學生華文而已,更應該時時注意和導正學生的價值觀,這一點,我覺得我去代課的那一班二年級老師做的很好,不應讓學生因為自己家庭富裕而價值觀偏差。

實習第二十七週2014 .1/30 – 2/5

1/30(四) 是台灣農曆新年的除夕,而這一天剛好是靈惠學院的運動日,中學部有拔河比賽,小學部則是有木偶表演給小朋友看。平常小學的一天作息是,早上是英文課,下午是中文課,不管是英文課還是中文課,他們的上課內容不單單只有語言,而是利用該語言還學習了數學方面的知識。雖然中文課是在下午,但是在學校特別的日子裡,會要求中文老師也要在早上六點四十五分就來打卡上班,並進班和英文老師一起帶領小朋友參與課室團康活動,然後時間到了再帶到外面的草皮讓學生拿著彩球唱唱跳跳,由於這間學校沒有操場,所以他們的運動會和台灣學校的運動會不太一樣。而這一天,小學部的小朋友十點半就放學了,全校的老師和行政人員中午就可以提早打卡下班回家!

1/31(五)是菲律賓的國定假日所以放假(聽學校老師說,這一天假是今年菲律賓政府尊重華人過農曆新年而公佈放假的,但是只有放一天,也就是農曆新年初一這一天)由於正逢台灣農曆新年,在海外的我們無法回家和家人團圓,但剛好遇到星期五和週末的連假,讓海外的我們不因菲律賓不過農曆新年要上班而感到難過(若沒有連假就要上班了),因此和幾位朋友利用連假的時間到克拉克(CLARK)PINATUBO VOLCANO 走走看看。

   這星期小學部一二年級分別有幾位老師請假,主任要我去代課,連續三天都是不同的班級,雖然年級不同,但是共通點都是面對小學生。在備課方面常常都是一個小時前才被通知,所以這星期對我來說,備課要抓住的重點就是在短時間內就抓住當天要上課的內容,然後想出適合搭配的活動,然後完成投影片!有效的讓小朋友快樂的學習華文是我最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