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週 4/23~4/27 運用資訊教學

教學內容

中學部分

初一:中韓大挑戰,旅行主題一(認識國家)

初二:中韓大挑戰,旅行主題一(認識國家)

初三:學習單(電影心得)

幼稚園

主題課:製作大地圖(運用紙板,上有房子,家園製作)

ㄅㄆㄇ:第五課學習單,一到五課複習,練習本一課

教學心得

中學部分

在中學的部分,這一週我使用了中韓大挑戰這個主題,主要是運用中文和韓文一些音義相同相似的詞語來進行活動,有點類似外來語的教學,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希望學生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來了解中文其實並不難,有許多的詞語無論是在意義上或是讀音上都有一定的關連,學生對於這樣的活動並不覺得困難,因為運用了他們韓文(舊知識)來學習中文(新知識),程度較為不好的同學可以看韓文,程度好的同學可以藉此機會統整自己對於這兩種語言的知識。

在旅行主題一這個部分,則是透過電腦教室的電腦,讓學生查閱網路上的資料,回答老師學習單上面的問題(你想去哪個國家,為什麼,那個國家有哪些著名的景點,有哪些有特色的小吃,哪些著名的國家…)每一題可以寫不同的國家,讓學生運用電腦網路的資料進行回答,這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我發現連一些平常不怎麼認真的學生都很認真的在上網查資料填寫學習單,令我非常的訝異(可能是因為我說寫完的人可以自由的使用電腦,但是學生幾乎都寫到下課才寫完)。

幼稚園部分

主題課的方面這禮拜我運用紙箱將其攤開,將每一小部分畫分給小朋友,讓他們去建構自己的家,在本課堂的進行過程中,我先透過色只教小朋友摺簡易的房子,並請小朋友畫上造型,將其立體的貼在紙板上,接下來才讓小朋友自行創作自己的家,小朋友也很熱衷於這一個活動,一直說自己要和誰是鄰居,家要蓋在誰的旁邊,家後面有山坡等等。

ㄅㄆㄇ的部分這週則著重在複習的部分,因為發現之前教過的東西有些小朋友還是會忘記或是不會,所以透過遊戲圖片和動作來協助小朋友複習。

1 關於 “第十週 4/23~4/27 運用資訊教學” 的評論

  1. 請問是說將一個紙箱變成硬紙板,然後用硬紙板蓋成小房子,對嗎?有機會一定會試試,謝謝分享~

    回應:哈囉,不是耶,我是運用紙箱的厚紙板作底,讓他們將房子貼在上頭,房子則是利用色紙,折出在折垃圾袋時的方式折出像是有屋頂的房子,由於色紙一張兩面顏色不同,所以折出屋頂和房子牆壁不同顏色的房屋,另外在讓他們在上頭進行彩繪。在紙箱的部份,主要是讓他們黏貼上自己的房子和製作道路及交通標誌來進行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