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 6/18~6/22 剪貼詩,小青蛙

教學內容

中學

初二:剪貼詩與創作詩,因練習舞龍舞獅班上剩三位同學所以自修

初一:剪貼詩與創作詩,因星期五下午停課,所以未上課

幼稚園

主題:折青蛙,復習青蛙相關詞彙(蝌蚪,腳,蹼)

教學心得

中學的部份,這週讓他們運用一些有名作家的現代詩和白話詩,重新將這些詩句排列組合,創造出新的意思,剛開始他們會很害怕自己排的是否不是跟原來的詩ㄧ樣,認為那樣是錯的,但是我跟他們說這項活動沒有所謂的對或是錯,只要你認為句子通順,或是這樣排列組合比較好,那就這樣排,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可以看到每位同學都很認真的參與小組的討論,討論著應該要怎麼排列才通順,由於現代詩本來就沒有一定的規則,所以這些詩句在經由同學们巧手的重新排列下,每組同學所呈現出來的詩,都帶給我們不同的意象,雖然那些詩句本來是同一首詩所剪下來的,但是經由他們的重新創作,都展現出不同的風格。

幼稚園,這一周運用了上週青蛙的這個主題,將青蛙相關的詞彙教授給小朋友,並且運用動作來引領小朋友學習(例如:蝌蚪,長出後腳,蹼),在課堂中有教小朋友折紙青蛙,並且他們運用紙青蛙來進行青蛙的跳躍,小朋友们都玩的很開心,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們對於青蛙這個中文詞彙會印象深刻,並且不太容易忘記。在課堂進行的過程中,我運用了大風吹,讓小朋友複習之前所學的ㄅㄆㄇ生詞(例如:裙子,褲子,短袖,襪子)小朋友都玩的很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