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四十周 2014 0505~0510

長江這周的進度是實用視聽華語第二冊第四課,這一課他可以學會區分「從前」、「以前」、「本來」、「後來」、「現在」及「以後」,我給了長江大量的情境及例句後,他在測驗中都表現得很好,讓我感到非常欣慰。

而西利及眞玉他們這周的進度除了第二課結束外還有第三課的生詞,而第三課的生詞較多為動詞,像是「喜歡」、「要」、「買」、「有」、「懂」等等,所以這一課可以讓他們學校介紹自己的興趣及所擁有的東西,眞玉因為之前在中學時學過中文,所以學得很快,西利媽媽回答問題時對生詞的熟練度還不夠,所以在回答時常需要透過暗示,西利媽媽才能說出一句完整的話,但是經過大量的練習後,西利媽媽現在回答問題回答得非常好。而文琳因為一個禮拜只上一次課,所以進度並不多,
而這一周就是將遠東第一冊第五課結束,練習口說的故事為三隻小豬,這一個練習對文琳很有幫助,因為文琳的生詞量是比現在所學的第五課還多,但是因為發音不太正確,所以從頭學起,她是從小學就開始學中文,可是發音因為發習慣了,所以現在有很多音一時矯正不過來,只能透過大量的口說及閱讀時在旁標記音調來輔助,而說故事時,我會先將故事內容說一次,並且和她解說她不懂得生詞,她再說一次時,就可以來矯正她的發音,而較多的錯在於ㄓ及ㄔ,所以下禮拜會開始進行這方面的練習。

這一周多了吳氏姐弟這對學生,思穎和疆,姐姐的閱讀及寫字程度較好,弟弟則是口說表現較佳,而這一周他們的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六課,由於他們的父親為台灣人,而他們都是在靈惠就讀的學生,所以他們的讀寫筆口說來的好,他們的父親則是想要加強他們口說的部分,所以上完生詞以後,我會將生詞寫在白板上,並且標上號碼,一至六循環,讓他們擲骰子,擲到號碼的生詞進行造句(通常會有三個),這一個句子或小故事,三個生詞都需用到,若不行,可以一個生詞造一個句子,他們在這方面表現得非常好,因為要練習口說,所以每次上課我也會給他們練習說一個故事,而這一周的故事為龜兔賽跑及三隻小豬,不僅可以增加他們的字彙量也能練習常用的語法,給他們的作業都是和發音有關,像是在家練習課文錄音,希望對他們能有幫助。

而休假一個月的顏氏姊妹,他們之前上的進度是遠東第一冊第三課結束,所以從第四課開始上,和打電話相關,但是由於他們一個月沒練習中文了,所以得喚醒他們對中文的熟悉度,希望他們下禮拜不要再請假了。

禮拜六則是純碧及仁道這對夫婦,他們這周的進度為視華第一冊第二課,在第一課的考試,不管是聽說或試讀寫他們都表現得很好,學習第二課也學得很快,給他們情境問題都能回答得很好,希望下禮拜也能將這表現繼續維持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