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四十二周 2014 0519~0524

眞玉、長江姐弟和吳疆、思穎姐弟的課程都在這周結束,但是他們選擇繼續學中文,讓我非常感到欣慰,也很有成就感。長江這周的課程進度是視華第二冊第五課的文法,學N1()N2 SV像是今天比昨天冷和S1 (VO)(V-)()S2(V-)SV 像是 你說話說得比我快,也可以改成你說話,比我說得快,我用大量的例句讓長江理解,也用很多的情境,像是學中文、跑步等等讓他練習口說,最後在利用書上的練習當測驗,長江雖然一開始表現得不如意,但是在情境練習中慢慢改正他的錯誤,測驗則表現得相當不錯。眞玉這禮拜的進度則和禮拜六的仁道、純碧夫婦一樣,在視華第一冊第四課,這一可主要在學習數字和量詞,數字也主要教他們分辨兩和二的差別,而因為仁道和純碧惠說閩南話,所以這點和萬的數字他們都學得非常快,眞玉則是要花點時間練習,量詞的部分也是一樣,純碧和仁道夫婦更視和我討論了中文的細膩度,相較於英文,中文確實細膩很多,從形狀大小數目及不同的東西,就有相當多不同的量詞,但是英文是比較簡單用a the 或是piece就能和蓋許多量詞,亦或是稱謂,若是堂姐,可知是爸爸的兄弟的女兒,但是英文cousin就是所以表兄弟姐妹或是堂兄弟姊妹的稱謂,所以學中文確實比英文難很多,這也是讓許多學生頭疼的地方。而文琳的進度則是遠東第六課Dialogue1,再復習所學的方向詞,再利用二十分鐘練習「ㄔ」的注音。而顏氏姊妹則是遠東第四課,練習打電話,由於他們的聲調並不是發得很好,所以這周我給他們的作業是將課文錄音,希望藉此方式讓他們在家裡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