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者何為~~一個可怕的網路經驗

【老師姓名】:廖素秋老師
【發表日期】:2009/08/25

有一隻美麗可愛的蝴蝶,振翅飛舞在百花叢中,她振動著美麗的翅膀,在飛舞的四周,自然形成小小的氣體流動。這小小的氣流,由於她們自然的呼朋引伴而逐漸加強,最後形成一股巨流,它不斷流轉、增強、前進,直到有一天,終於在地球的某個地方,成了造成災情慘重的大風暴。

就在八月二十這一天,一位久沒連絡的朋友,突然傳來一封電子郵件,邀請我加入他介紹的網站,想要和我連絡。我心想:是啊!久沒連絡,朋友都生疏了,好吧!距離雖遠,還好有網路,以他方便為方便,隨即進入該網站,並輸入網站要求的個人基本資料,包括:姓名、信箱網址之類。

這沒什麼嘛,一般如MSN、Google Talk、Skype、Face Book、Yahoo即時通等等,不都是這樣嗎?但後來要求輸入我個人的出生年月日?這我可不願意了,我想只要不輸入可能就無效吧?那就算了,和朋友聯繫的方式還有很多,算了!於是取消輸入,關掉電腦,睡覺去。

沒想到,隔天在女兒家,女婿故作得意的對女兒說:妳媽媽同意我可以去交女朋友,以後你可不能怪我!懷孕的女兒很不樂,說我存心陷害她,回說那她也可以去交別的男朋友。ㄟ!你們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弄得我真是一頭霧水?!

等我弄清楚了才知道,原來一夜之間,在我電子信箱中聯絡人名單的每一個人,都收到一封由我具名傳給他們,如同我朋友傳給我一樣的邀請。其實那也不是真的我寫的郵件,就是一個類似交友網站發出的制式郵件。

一開始只是啼笑皆非,我還不覺得這有多嚴重,隔一天再想,不對!我的學生們也在聯絡人名單中!別的親友可能當我很無俚頭很無聊,也許不理或刪掉,但學生們呢?他們又會怎麼想?

網路的無遠弗屆,讓我不是不只一次想到各國的社會中有無數因交友不慎,而遭受慘痛經歷的人嗎?那一幕幕不是殺人,就是被殺,有的甚至破財還不能消災,許多厄運叫人一生都難以忘懷。天哪!我到底做了什麼?這回才叫我出了一身的冷汗!

我開始擔心這會不會是另一個蝴蝶效應?就像盜伐木材的人,當他在某處砍下第一棵樹時,哪裡料到會引起一群謀權好利者,為謀奪山林的利益,最後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終於在某處,造成了大山崩及土埋全村的慘劇!

現在,因為我的疏於防範,使得一封原本不以為意的電子郵件,可能會刻意地被利用來無限傳播,最後造成許多好奇心重、喜歡交友、太單純、又乏判斷力的孩子們受傷被害!?

這讓我寢食難安,一心想找一個有效的補救辦法。本校在8月22日星期六,開學前的教師會議中,我談及此事,果然已經有多位老師在信箱裏看到了這封郵件,除了抱歉那實在非我本意,想到學生也不能倖免!不禁心急如焚。蘇副校長立刻建議我,不妨為文記下經過,他會協助我將文章貼上網。一向自覺文筆並不好的我,為防情況惡化,趕緊從實招來,但願亡羊補牢,尚未為晚。

如今,越來越多的網路陷阱,處處讓人防不勝防,師者何為?看來早已不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已了。網路世界裡危機四伏,如何防微杜漸?真希望像維護大自然一樣,大家一起來關心!

到底這些交友網站是怎麼一回事呢?它們真的很可怕嗎?【請看這裏

2 thoughts on “師者何為~~一個可怕的網路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