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教學新里程~~電腦化教學

自從今(2009)年三月份,本校在僑委會全球華文網中開設學校部落格(http://blog.huayuworld.org/school17) 後,本校便一直在為全面的電腦化教學作準備。

至於為什麼要走向電腦化教學,在另一篇文章:『部落格推廣及電腦課實況』曾解釋過,大約有三大原因:本校的教學品質得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時間可以延伸,家長的家庭輔導可能實現。

而電腦化教學是一條辛苦漫長,沒有捷徑,沒有標準方法,也沒有絕對答案的一條路。我們要做的準備工作相當繁多:

首先要提昇老師們使用電腦的技巧與經驗,要自行開發或是發掘更多優良的E化教材,要有效且快速地把龐大數量的E化教材提供給老師們,還要讓老師們能夠運用在電腦教學上,我們也要得到家長的認同及配合,再來,我們更需要一定數量的硬體設備來執行教學工作。以上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再再需要大量的人力、時間、精神、金錢與規劃。

因此我們在部落格成立之後,便隨即緊鑼密頭地進行各項工作,在經過六個月的努力,本校溫哥華校本部終於在 2009 年 10 月 3 日開啟了一項新的里程~~全面實施電腦化教學!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硬體設備尚不充足,老師們的電腦技巧還有待加強,E化教材也還在製作與尋覓當中,但是我們勇敢地跨出了這一步,而這一步可能也可作為眾多僑校參考的一步,我們很樂意把作法與經驗與大家分享。

首先說明我們所謂的『電腦化教學』是怎麼樣的教法。

我們要求老師們製作 Powerpoint 教案,把文字 (Text)、語音(Audio)、影片(Video)、動畫(Animation)及互動(Interactive)等等效果,全部結合到 Powerpoint 的教案之中,儘量要求教案既生動又充實,不但增加上課的內容,也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

老師們即是利用手提電腦及投影機,在一般教室中施行電腦化教學。教學過程中,是完全不使用網際網路 (Internet)的。這樣的電腦化教學,已經有許多的中文教學者在使用,效果非常理想,堪稱是一個既經濟簡便,又容易上手,卻也能充分發揮教學成效的好方法!

整套的製作 Powerpoint 教案方法與講義,在『電腦課2009七月班』這篇文章中可以下載。

本校溫哥華校本部目前共有十一個班級,由於經費有限,我們無法每一間教室配備一台手提電腦及投影機,因此我們採用折衷辦法:把每三個班級組成一組,十一個班級共分成四組,因此我們只需要四台手提電腦及四台投影機。

事實上學校也負擔不了購買四台手提電腦及四台投影機的錢,我們便在每一組當中,挑選出一位老師,每週六由她提供她的手提電腦給該組的老師上課使用,學校方面僅僅購買四台投影機。

接下來便是教室安排的問題。

由於每三個班級共同使用一台手提電腦及投影機,因此星期六上課的三節課中,每個班級只能上到一節電腦教學,另外二節課仍是一般傳統式教學。

而這一台共用的手提電腦及投影機,我們不希望它因為每節課使用的班級不同,便不斷地換教室,一方面安裝及設定需要時間,二來不停搬運容易產生問題,於是我們採取了設備不動,學生換教室的方法。

這四個組當中,我們把低年級,中年級與高年級平均地分到每一組中:

第一組:大班,四班,進修三  電腦教室在204
第二組:一班,五班,進修四  電腦教室在200
第三組:三班,六班,七班   電腦教室在209
第四組:八班,十一班     電腦教室在213

每一組的第一個班級(也就是低年級班),第一節課就在指定的電腦教室上課,其後的二,三節則回到自己原來的教室(我們稱之為非電腦日教室)。

每一組的第二個班級(也就是中年級班),第三節才到指定的電腦教室上課,之前的一,二節是在自己原來的教室(即非電腦日教室)上課。

而每一組的第三個班級(也就是高年級班),第二節在指定的電腦教室上課(其實電腦教室也就是他們平時的非電腦日教室),第一節課時到低年級的教室,第三節課到中年級的教室。他們是該組中,必須每一節課都更換教室的班級,但由於他們是較高年級的學生,更換教室對他們而言不是太大的問題。

所有班級的上課教室分配情形如下:

班級   老 師  非電腦日教室 電腦日教室
大 班  廖一蘭   202    204, 202, 202
一 班  江季蓉   201    200, 201, 201
三 班  鄭秀瓊   210    209, 210, 210
四 班  胡燕祥   205    205, 205, 204
五 班  蔣小福   219    219, 219, 200
六 班  廖怡華   208    208, 208, 209
七 班  郗慧芳   209    210, 209, 208
八 班  葉永仁   212    213, 212, 212
十一班  林芳芳   213    212, 213, 213
進三班  韓魯秀   204    202, 204, 205
進四班  余昭慧   200    201, 200, 219

註:所謂『非電腦日』是指期中考,期末考等不實施電腦教學的日子。

自從10 月3日第一次的電腦教學實施以來,我們已經進行了二次電腦教學,老師們雖然喊累喊忙,但看得出來她們對電腦教學的努力與信心,而學生進到電腦教室時的興奮與投入,也讓老師與家長們深感走向電腦化教學的必要性。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繼續努力吧!

 

One thought on “本校教學新里程~~電腦化教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