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週2014/2/17~2014/2/21

星期一,五年級外語班,老師給我半節課的時間,我以課本上的短語點點頭延伸,教動詞重疊詞VVN」。由於學生已有相當的基本詞彙能力,所以我以甜空的方式,如(   )手,讓學生填入動詞,再延伸VVN,學生大多都能夠掌握。有些老師認為不用把語法點(如:動詞+名詞)告訴學生,會造成學生混淆。但是,我認為五年級的學生已有基本的語法概念,尤其國際學校的學生,在他們學習英文時,也已接觸過語法規則,所以,這時將基本的語法點告訴學生,他們應該都能夠清楚的掌握且正確使用。

 

星期二開始,主任請我去幫忙楊老師的KG(幼稚園)中文課,幼稚園的孩子都很好奇,他們一看見我便一直喊:你是誰? 你是誰? 真是太可愛了! 他們目前正在學注音符號及簡單的基本國字。楊老師先將小朋友集中在教室後方教學,以圖畫搭配,讓學生增加印象,全部教完後,讓學生回座位練習。而今天的進度是“口,老師先教學生唱“身體歌”(頭兒肩膀膝腳趾),然後帶到“口的教學。由於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比較容易分心,仍然有些小天兵,老師就請我就在學生回座位練習時,給予他們指導,並提醒一些發呆的小可愛。隔天,學生交作業後,仍有些小朋友把三畫的“口,畫成一個圈或正方形,老師交代我再給予這些孩子特別指導。老師說,從小就必須要求他們把字寫好,這是一種態度的訓練,不一定要他們做到完美,但要有認真的態度去完成,而且,語文這個科目,如果不從小要求他們注重,過了關鍵期,在很多方面,他們就會習慣散漫,就很難糾正了。我很認同老師所說的,有些人可能會說現在不會沒關係,長大就會了,但是,凡事都要學習,如果沒有開始,就永遠都不會了。教學並不是只有教書上的知識,培養學生正面、積極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程。

 

這禮拜,僑委會派遣的文化老師到學校了,這學期來的文化老師是教書畫的老師,主任也請我在一年級到四年級的班級上文化課時去幫忙。星期三,有二年級和四年級的班級去上文化課,由於書畫要用到水墨和毛筆,學生們看見毛筆都很好奇,而有些調皮的孩子就開始亂壓亂甩,老師們都要隨時注意。一開始,文化老師放台灣的影片給學生看,但影片是介紹山水自然景色,且影片整整有十五分鐘,前五分鐘,學生還能乖乖坐好看影片,但後來學生因為聽不懂影片旁白,漸漸的也失去了耐心。直到老師請他們開始作畫時,學生才開心的依照指示作畫,之前提過,泰國學生在畫畫上都有很大的興趣和天分,所以,即使他們聽不太懂老師的教學(學生都是外語班,老師以中文教學),有些學生仍就完成了一幅完整且富於創意的畫作。

 

星期三放學,又到了兩個四年級男孩的家教課。由於每次他們都吵著要玩ipad,所以今天,我在課堂開始前,和他們商量約定,星期五聽寫考試,如果考七十分以上,下次就可以有十分鐘的自由時間玩ipad,他們也開心的答應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我準備了字卡,並在白板上畫上飛盤,準備一顆小球,我先幫他們複習生詞,以搶答遊戲的方式進行,我亮出字卡,他們要說出卡上的生詞並且告訴我意思和造句,他們今天都非常配合,也很融入遊戲當中。等複習完後,他們很好奇白板上的飛盤和小球,我們開始另一項競賽,我要他們在白板上寫出生詞,誰寫得對、寫得快,就有機會丟小球,丟到飛盤上的分數,就有幾分,兩人分數也持續增加,最後,分數多的人就有王子麵。他們玩得很開心,也很配合今天的學習,讓我感覺鬆了一口氣,希望,他們能夠繼續保持,但我要開始苦惱,還有什麼遊戲可以吸引他們了。

2 關於 “第七週2014/2/17~2014/2/21” 的評論

  1. 您好,我的小孩目前就是在TCIS 的KGB就讀,看了您的實習週記,了解到您對於教育的熱忱與用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自己是海外的異鄉遊子,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機會學好中文,有機會能一直遇見良師來傳遞文化道統、授與專業學識,解答內心疑惑,讓他在學校能快樂成長也能學習體悟到許多東西。請您繼續的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