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從科技到設計

從科技到設計
作者:鄒景平/總裁學苑資訊科技專欄作家

 「二十世紀的腦袋,無法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這是姚仁祿老師的名言,源頭出自愛因斯坦。可是我國教育系統所培養出來的,都是二十世紀的腦袋,我們要如何突破它的侷限呢?

 我個人認為多聽、多看、多做(實驗)和多思考,可以開闊我們的心胸與視野,打破舊思維,但多聽和多看的對象,絕不是大眾傳播媒體,而是觀摩網路上國外好的演講與案例,姚老師常常在他的課程中,插入相關的TED短片,形成一種有系統的帶領我們認識最新觀念和趨勢的方法,讓我們學到到完整的、有架構的知識,而非片段資訊。

 我曾經把姚老師去年的錄影課程「設計邊境」做過整理,讓大家比較容易學習,請見(此頁)。

 今年(2010)春季姚老師在東海大學講授「人文、文化與設計思考」,我聽完第一堂的主題:「人文是什麼?文化是什麼?設計思考是什麼?(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rcV7_IWPs)」,有許多啟發,也讓我對「科技」和「設計」的差別,有更清楚的認識。(這一節課,共有五個模組,全長約三小時。)

 姚老師認為上世紀後五十年,科技(technology)成為全球發展動能,為全球人類帶來健康和財富,但也助長貪婪文化,造成氣候改變、天然資源短絀、天災頻傳的生態浩劫,因而這個世紀,我們的任務是要維護地球,創造一個新的綠色文化(Green culture)。

 人類在這世紀的使命,就是把人類從貪婪文化轉換到綠色文化。但面對這前所未有的外在環境變化,我們沒有前例可以參照,也沒有SOP可遵循,因此,大家都需要設計的思維,來共同解決生態危機這個大問題。

 設計是讓現況靠近期望的能力,在期望與現況之間,存在著張力,人類若無法靠近,會產生焦慮,若要設法靠近,則需要「創意」,創意能打破現狀,卻未必能解決問題。真正能讓現況往期望趨近的能力,就是設計力,所以設計力可說是一種可以有系統學習的創意,也是一套可以有方法延續的創意。

 彼得‧聖吉說:「過去一百年間,科技賦予我們的力量,超過每個人最狂野的想像,但是我們的智慧卻沒有增長。」,因為我們只是盲目的用新科技來改善生活,靠大量生產來擴張財富,卻從未靜下心來思考,這些不斷積累的莽撞、衝動的行為後果,帶給人類和地球多大的災難!

 全球最大的設計顧問公司IDEO總裁說;「我們要轉移焦點,從原先的我們要放棄什麼,轉而思考我們要創造什麼?」,科技發展不是我們的目的,而是我們設計未來時,所要搭配使用的工具,我們不需要放棄科技,但要把焦點從科技轉移到設計,從「發展科技」轉移到「設計」一個生態永續的地球。

 人類要以「生態永續」為目的,從設計的角度來指導和發展相關的科技,如此,我們才是科技的主人,而非奴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