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在哥倫比亞:前言【文/李是慰】

位於西半球的拉丁美洲,在地理位置上是距離大中華文化圈最遙遠的地區。然而早在十幾年前,海峽兩岸華(漢)語教學就已開始在這塊土地上紮根茁壯。中華民國教育部派遣華文教師在墨西哥、巴拉圭兩地大學院校華語教學,財團法人國合會也在巴拿馬、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巴拉圭等國派遣華文教師,與當地政府、軍事機關或其他民間社團進行華語教學合作。

colombia01

海峽彼岸,迄2016年6月止,中國大陸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國家漢辦」),在全球各地建立五百所孔子學院和一千個孔子課堂。其中在南美洲各國公私立大學成立孔子學院共廿五所,包括:阿根廷(2)、巴西(10)、智利(2)、哥倫比亞(3)、祕魯(4)、委內瑞拉(1)、厄瓜多(1)、玻利維亞(1)、圭亞那(1),以及在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等地公私立高級中學設立十餘間孔子課堂。

 

安第斯大學Universidad de los Andes位於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人口9,000,000, 2014)在哥倫比亞公私立大學排名首屈一指。安第斯大學孔子學院,成立於2007年11月,是中國大陸國家漢辦在拉丁美洲第一所正式運營的孔子學院。哥倫比亞境內還有另外兩所孔子學院,分別是位於波哥大的塔德歐大學Fundación Universidad de Bogotá Jorge Tadeo Lozano,以及位於麥德林(人口3,73,000,000, 2014)的麥德林孔子學院,分成南、北兩校區,南校區在Universidad EAFIT,北校區在安提奧基亞大學。

本文作者利用2016年2月新春假期,特別實地走訪波哥大安第斯大學孔子學院,以及麥德林孔子學院,參觀校舍和教學硬體設施,並與兩校孔子學院哥國籍教職員交流,暢談漢語教學在哥倫比亞的推廣情形。本篇報告內容將簡述孔子學院在哥倫比亞的成立過程、教學現況,華(台)僑在當地從事華(漢)語教學工作,以及探討台灣海外華師如何突破孔子學院壟斷華(漢)語教學局面,另闢華(漢)語教學市場。(撰寫人/李是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