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在哥倫比亞:麥德林孔子學院【文/李是慰】

麥德林孔子學院分成南、北兩校區,南校區在Universidad EAFIT,北校區在安提奧基亞大學Universidad de Antioquia,前身是EAFIT多國語言中心的漢語班。2009年2月,當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哥倫比亞,正式揭牌成立麥德林孔子學院。中方合作院校是大連外國語大學。

Jpeg

麥德林孔子學院設置中外方院長各一人,目前外方院長Pablo Echavarría Toro(曾任哥倫比亞駐北京大使,現任EAFIT亞太研究中心主任),中方院長是黎妮女士(留學西班牙Alcará大學,曾任大連外國語學院西葡語系副主任)。

 

教學課程安排

麥德林孔子學院的教學對象,針對14歲以上該校或校外學生,目前開設課程區分為三級:基礎一級(2班)、基礎二級(2班),中級課程(1班)。上學期一至五月,下學期八至十一月,每週上課四小時。每年暑假六、七月間,另開密集班課程。

麥德林Universidad EAFIT校區孔子學院隸屬於該校亞太研究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Asia Pacifico,除漢語課程外,也開設韓語課程。麥德林孔子學院南、北校區漢語教學師資,皆由北京的孔子學院總部(亦即「國家漢辦」)直接派任,教師鐘點費和生活費也是由孔子學院總部直接發出。麥德林孔子學院半年一次將學生繳費收入上繳回總部。

 

漢語教材和教法

麥德林孔子學院漢語教室採用的漢語教材,不同於安地斯大學孔子學院的自編教材。麥德林孔子學院採用孔子學院統一編製的《新實用漢語課本》西班牙文版為主教材,並以《體驗漢語》西班牙文版為輔助教材。

麥德林孔子學院EAFIT校區漢語教室,硬體設施包括國家漢辦捐贈的桌上型電腦、投影機、印表機、超大螢幕數位電視和WIFI無線網路,每間教室約二十張新式課桌椅,燈光明亮,中國風布置。據職員描述,大部分課程採用數位教學,大量使用網路資源。

libro_01

評量測驗、遊學中國

報名參加孔子學院漢語課程的學生,除了基礎一級(零起點)外,一律必須先參加在進修教育中心舉行的免費分級考試。各級課程不授予正式學分,但提供在學成績證明。

另外,針對有興趣前往中國短期遊學的學生,麥德林孔子學院每年六、七月間與大連外國語大學合作,開辦一個半月的短期漢語遊學課程,開放EAFIT, Antioquia兩所大學所有本科生(大學生)和研究生申請,全程自費參加。

 

HSK漢語水平考試

麥德林孔子學院是中國國家漢辦正式授權的HSK漢語水平考試舉辦地點。每年舉行三次HSK(漢語水平考試)及HSKK(漢語水平口語考試),每次考試人數約20人,設有多媒體教室可實施線上測驗。(撰寫人/李是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