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1

中文系 vs 英文系

這兩天參加學校的會議, 看到在美國英文系老師人數及開課的規模, 同樣是主修本國語言的文化及文學典籍的我, 突然對台灣中文系的地位感到一絲絲感傷.

不知道現在情況如何, 但是在我念大學的那當下, 如果不是中文系的學生, 通常上完大一國文後就再也不需要碰國文相關科目了. 反觀美國的大學很重視英文課, 各種程度的英語閱讀, 寫作, 演講都放在基礎課程裡, 如果沒有開可同時修習的合併課程的話, 可能要2年4學期才能修完英文學分,  這種重視英文課的程度, 我真是感到汗顏啊…

難道台灣的國文程度不用如此重視嗎? 每年大考完後, 年輕學生的寫作能力總是被拿出來質疑一番, 但是考進了大學, 好像就開啟了人生的快樂大門, 基本寫作能力就不需要再提升了. 出了國以後, 因為教華語的關係, 工作上總是會遇到很多大陸老師或是留學生, 不得不說他們的口說表達和訓練真不是一般台灣大學生/畢業生能比的, 中文的public speech or communication skills也很重要. 我偷偷覺得, 台灣重視英文的程度也高過重視國語文的程度, 難怪讀個中文系, 常常被問”那你要做什麼?!” Q____Q

 

0
comments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