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蘭的故事

<丁蘭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丁蘭,脾氣很壞,個性又急,小時候父親就死了,由母親一人將他撫養長大。
丁蘭長大以後,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山上去砍柴,然後挑到市集去賣。中午時,媽媽都會做好熱騰騰的飯包拿到山上去給丁蘭吃。有時候媽媽忙不過來,或因為年紀大了,雙腳走不快,太慢將飯送到山上,懷脾氣的丁蘭就會嫌飯冷了不好吃,把媽媽罵一頓,或出手打媽媽。
有一天,丁蘭在山上看到羊兒跪著吃母奶的情形,非常感動,覺得小羊都懂得要孝順媽媽,自己卻經常罵媽媽、打媽媽,真的連小羊都不如,他覺得很慚愧,於是決定從此以後要好好地孝順媽媽。
中午時間到了,他知道媽媽快送飯來了,就坐在石頭上等媽媽,可是等了好久,肚子好餓呀!卻一直看不到媽媽,他心裡想:「媽媽年紀大了,一定走不動了,我不如到半路上接她,這樣她就不會走得太累了。」想完,他立刻拔腿往山下跑。
這時,媽媽正急匆匆地往山上趕來,她一面走,一面很後悔剛才不應該先去澆菜,現在時間超過這麼久,丁蘭肯定已等得暴跳如雷了。正這樣想著時,突然,她聽到丁蘭叫她的聲音,抬頭一看,剛好看到丁蘭正從山上飛奔下來。
媽媽又急又怕,手腳發抖,嚇得連飯包掉到地上都不知道。怎麼辦?媽媽想:「他跑得這麼快,一定是等不及要來罵我、打我了!」媽媽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但丁蘭己經快追到了。

這時,媽媽看到身旁有一個大池塘,她再也想不出躲避的方法了,於是只好住池塘裡跳,等丁蘭追到時,媽媽已經沉到水底,再也救不活了。丁蘭傷心得嚎啕大哭,現在不管他想要怎樣孝順媽媽,都再也來不及了。

靜思語:真正的孝順,只是聽話還不夠;必須和顏悅色,另父母歡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