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生少一點瞎折騰

一位朋友跟我談及她的炒股經歷,說每天怎樣關注股市,怎樣結合網上的一些評論和道聽途說的資訊買進賣出,不停地換股,基本每次都能踏准節奏,雖沒能大賺,但也常有小賺。我正想為她鼓掌,誰知她說了一句讓我大跌眼鏡的話:若近一年我不去操作,將原來購買的股票按兵不動,那我現在的市值比辛苦操作出來的市值還要大。我大吃一驚:那你不是瞎折騰了?辛辛苦苦反而賺少。她苦笑一下:有什麼辦法,操作的時候,就是想多賺點。
我想了想,她說的是實在話。股市嘛,誰能看得那麼透徹?若早能預測,她幹嘛花那閒工夫,既少賺錢又賠上精力。不過,她自己也承認,炒股過程自己太過急躁,也就因為急躁,有了瞎折騰的結果。
瞎折騰,看似無奈之舉,但有些時候,卻緣於沒有把控自己,隨心所欲。
認識一個年輕人,大學畢業至今近十年,總是不停地跳槽,如今已三十好幾,仍然家未成,業未立。他其實是一個很有抱負之人,從跨出校門開始,就想著要大幹一番事業,可他對基礎工作不屑一顧,而且對一些不利因素總是特別敏感,就像他所說的:拔劍四顧心茫然。於是,他不停地換工作,換單位。在度過了人生最為美好、最有創造力的大部分時光後,他依然找不到自己發展的方向,依然兩手空空。而像他一樣,甚至能力比他差的人,卻因為比他多了一份淡定,一份耐心,有了不錯的發展。回望來路,他終於很痛心地說出:這近十年,就因為太隨心隨性,才會這樣瞎折騰。
瞎折騰,有些時候不是因為無能,而是緣於一份固執,一種對自己的不正視。
一個高中生,在文理分班時,陷入莫須有的較量,擔心讀文科會被人認為腦瓜不靈活,放棄了自己擅長的文科,就讀理科,結果高考未能如願,不得已才轉文科複讀。雖不能說複讀一年是浪費光陰,但他不能不痛心反思,過去的一年,就因為未能正確評估自己,固執地與他人較量,才會有了瞎折騰。
其實,生活裏各式各樣的瞎折騰還真不少,只是有些人,有些時候未曾覺察而已。人,或許應該靜一下,看看走過的路,看看周邊的人,問一問自己:是否瞎折騰了?或許應該多一點淡定,多一點理性,讓生活少一點急躁,少一點隨意,少一點固執,讓人生少一點瞎折騰。

285 關於 “讓人生少一點瞎折騰” 的評論

  1. Anyone whho has ever been in a partnership knows that they could bee both exciting and stressful.
    From your initially butterflies of a new romance for the comfort of an extended-word
    alliance, relationships come in all shapes and form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