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工血淚橫加鐵路

橫跨加拿大東西岸的CP鐵路於1881年動工,1885年竣工。參與的華工超過15,000人。
維亞鐵路總裁拉里貝提周四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CP鐵路的完成,要特別感謝那些來自中國的華工參與,才能順利完成。

橫跨加國東西岸的CP鐵路,是加國歷史上極重要工程,除奠定國家的版圖,也讓國土合一,以及鞏固了國家發展基礎。CP鐵路1881年動工,當時卑詩新加入聯邦,鐵路把卑詩連接至加東,有關工程1885年竣工,參與的華工超過15,000人。
CP鐵路沿菲莎河谷穿越卑詩,當中最艱險的600多公里工程,是由老鷹隘口(Eagle Pass)至滿地寶港(Port Moody)之間所興建路段,當時開山挖隧道和爆炸等危險工程,幾全由華工一手包辦;平均每完成一公里鐵路,最少一華工客死異鄉。
當鐵路竣工,在1885年11月7日在卑詩省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舉行的最後一根釘典禮日慶祝活動,主禮人舉大鐵錘用力把鐵路工程最後一根釘釘入鐵軌中,但築路英雄華工卻沒有一人獲邀出席。

20131108 多倫多星島日報

橫加鐵路興建 留下華工血淚
取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