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豬

<三隻小豬>

偏僻的山上,住著豬媽媽和三隻小豬,他們一家人守著一塊貧瘠的土地耕作,平時三餐尚可溫飽,碰到水災、旱災,常常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只得找野菜來充飢。


有一次,連續下了十多天的大雨,園裡的作物都泡爛了,看著家裡的存糧一天天減少,豬媽媽只好對三隻小豬說:『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我看你們就去山下找個工作,有吃的就拿一些回來給媽媽吃,總不能大家都餓死吧!』


三隻小豬都很聽話地答應了,豬老大一出們,就往山下走,他想找一份錢多又省力的工作,找了好久,最後總算給他找到一個看管小雞的工作,但是那一區常有大野狼出沒,連牧羊犬都不敢去應徵呢!不過,豬老大因錢多而答應了。


豬老二也想找錢多的工作,他想這樣才能好好孝養媽媽。所以,他在很遠的海邊,找到一個在漁船上拖網的工作。


豬老三想:『我不需要找錢多的工作,只要工作的地點離家裡近些,可以每天回家看媽媽,又可以養活我和媽媽就夠了。』於是,豬老三在山下找到一個送貨的工作,每天得推著重重的車去送貨,錢雖不多,但是卻可以常常回家看媽媽。


豬媽媽知道老大和老二的工作以後,每天都很擔心,一會兒擔心老大被大野狼吃了,一會兒又擔心老二被颱風捲走了,心理一直很不安。


母親節到了,豬老大、豬老二帶了好多禮物和錢回家,要讓媽媽開心。但是,豬媽媽把禮物和錢還給老大和老二,她說:『孩子!我不要這些禮物和錢,弟弟的一點錢已經夠我用了。』


豬老大和豬老二覺得很奇怪,媽媽一向都不會偏心,今天怎麼會這樣呢?
豬媽媽說:『媽媽心中只要你們平安就好,如果你們能讓媽媽安心,就是孝順。』
又說:『你們兩個人的工作太危險了,雖然可以多賺一點錢,但是,再多的禮物和錢也比不上你們寶貴的生命啊!』
各位小朋友,你們猜一猜,後來豬老大和豬老二有沒有換工作,讓豬媽媽安心呢!

靜思語:子女要讓父母安心,才是孝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