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和驢子

<馬和驢子>

有一個人在市集裡買了一匹馬和一頭驢。那匹馬長得高大駿美,主人騎起來很威風,經常得到路人的讚美。和馬比起來,驢子就顯得笨拙多了,牠的毛色灰黯,動作遲緩,可是做起粗活卻很有本事,因此主人常叫牠馱運貨物。
有一天,主人要出門訪友,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不得已只好把一些東西放在馬背上。馬覺得自己是高貴的動物,現在卻要和驢子一樣馱運貨物,心裡很不高興,所以沿路不停的抱怨,故意跑得很快把東西甩得東倒西歪。

主人只好把牠身上的東西卸下,全部放在驢背上,驢子對馬說:「沒關係!都給我馱吧!」然後一言不發,默默地走著。雖然牠背上的貨物已經夠多了,加上馬馱的
份量後,更加沉重,不過牠覺得自己負擔得起,所以一點都不在意。只是馬實在跑得太快了,牠馱著重重的貨物,很不容易跟上。
於是驢子誠懇地要求馬說:「請你跑慢一點好嗎?我快要跟不上了。」
「免談!」不等驢子說完,馬就打斷牠的話,惡狠狠地瞪著牠說:「跟不上,活該!」
又走了一段路後,馬回頭看看驢子在後頭跟得喘吁吁的,又覺得於心不忍,於是停在路邊等牠。當驢子跟上來以後,主人又把驢子身上的貨物分一些到馬背上,牽著馬慢慢地走著。驢子減輕了負擔非常感激,又看到馬耐心地等著牠,就頻頻向馬道謝。
那天晚上,主人餵飽牠們以後,就回到旅館休息。不久,馬和驢子也累得睡著了。半夜裡,驢子突然被一種怪聲吵醒,牠看到有兩個人躡手躡腳的到處張望,當他們看到熟睡中的馬時,嘴裡發出驚喜的呼聲,然後拿出粗大的繩子,不知道要做什麼?
  驢子感覺到危險,但馬仍然熟睡著,著急的驢子立刻站起來,抬起後腿用力一踢,兩個小偷沒預料到,被踢個正著,都跌倒了。驢子立刻揚聲大叫,尖銳的叫聲吵醒了馬和牠們的主人,兩個小偷嚇得丟下繩子落荒而逃。
  後來,馬非常感激驢子救了牠,每天都很樂意幫驢子馱運貨物,兩個人馱的重量一樣多,跑起來非常輕快,也快快樂樂地完成了這趟旅程。

靜思語:好事要提得起,是非要放得下,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