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泰」熱

大二暑假我去泰國清邁教導國小學生中文,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實習,我非常興奮,也很緊張。清邁的學生都很尊敬老師,讓我第一次體驗到當老師的成就感。

相較於台灣的學生在學習中總有取之不盡的資源,泰國的學生能夠取得的資訊往往僅來自學校教材,接受高等教育或接觸外來資訊對普通家庭來說相對困難,因此泰國學生相當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即使用不標準的中文溝通非常吃力,他們也總是拉著我們的手問東問西:台灣在哪裡?台灣美麗嗎?台灣有什麼好吃的食物?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到台灣的國際地位無一不問,而我總是不厭其煩的跟他們分享。雖然他們的物質生活比不上台灣,但他們的知足、好學卻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一開始我遇到班級的程度參差不齊,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後來我想到上課不應該只站在講台,應該走下台了解學生有沒有跟上課程、協助學生,利用下課時間針對學生沒有跟上的部份加以輔導,後來我耐心教導下,那些進度落後的學生終於跟上大家的腳步。

我還發現學生似乎不喜歡學寫字,於是我想了不少的分組遊戲如:大富翁、賓果等遊戲來激發他們學習寫字的動力。同學們為了讓自己的小組可以獲勝,都非常努力練習寫中文。我很開心學生可以自動自發學習,不再排斥寫字。

我還教他們唱周杰倫、五月天的歌,很訝異的是,學生居然認得他們,還很興奮的跟我一起隨旋律歡唱,即使他們對於太難的語詞不太了解,但經過我字字句句的慢慢解釋下,學生終於了解歌詞中的意思,在最後一堂課時唱我教給他們的中文歌,讓我感動不已。最後學生還送了星星瓶子給我,他們說星星象徵他們對我的祝福,他們也送上了一張祝福滿滿的卡片,裡面寫滿了對我的感謝話語。種種的驚喜都讓我非常感動,從來沒有想過當老師可以有這樣的回饋和成就,經過這次的實習,我對老師這份職業更有興趣,也希望自己可以往這條路走下去。

1.jpg.png

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