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轉華語文

大三我去紐西蘭教導學生中文,我想了很多的主題教學和文化教學,帶領他們學習中文,我很期待這一次的實習教學,所以我做了很多的教具和教材,希望能讓自己的課堂更加豐富。

還記得第一天我們剛到學校,學生很熱情的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我們都很大吃一驚,想不到紐西蘭的學生那麼活潑,行前熬夜準備教具的辛勞都因學生的熱情而煙消雲散。

透過幾天的觀課讓我了解紐西蘭的教育非常活潑,不像一般傳統課堂讓學生乖乖坐在教室學習,如:他們透過小組討論互相合作讓學生學習。讓教學更加活潑。所以紐西蘭的小朋友都不排斥學習新事物,反而很喜歡接受不同的挑戰。

一開始我帶學生做中文活動時,學生們都不太能融入活動,後來我也加入他們,學生們看見我的參與,激起興趣,於是更加認真的投入。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做比手畫腳的遊戲,我為了讓學生猜出汽車的中文,我就比了很誇張的動作,還學了汽車喇叭的聲音,讓他們對於這個單字能夠印象深刻,結果大家都記起了這個字,下課時還有學生邊學我的動作,邊用中文說汽車,讓我哭笑不得。

從紐西蘭的孩子們學到獨立與貼心,例如:孩子們常常看我提著大包小包的道具時,會主動向我走來詢問我:can I help you?這讓我驚訝-在台灣年紀小的孩子開口,通常是尋求協助,而不是問說需要幫忙你什麼。因為自己就常向長輩、朋友在課業上或處理事務上求援,但我卻鮮少主動地詢問:「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嗎?」他們毫無機心的純真與貼心的舉動,都讓我深深的反省自己!

123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