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

【所屬分校】:素里分校
【老師姓名】:張玉萍老師
【任教班級】:六年甲班
【發表日期】:2009/03/29

在台灣我從事敎職有二十年的經驗,但是來到海外,這是我第一次擔任中文老師的工作。剛開始心中有些許的忐忑不安,對要教學的對象感到好奇,到底他們中文程度如何?我該如何施敎?海外的家長對於他們的子女學習中文又是如何的態度與期許?

最大的不同處,即是教學型態,一週一次,二至三小時的中文教學,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如何幫助這些在國外長大的孩子在聽說讀寫等各方面學習中文?

雖然心中有許多的疑慮,但是幸好有許多在海外貢獻心力給中文教育的老師前輩們,他們給予我許多的經驗分享與建議,讓我能盡量縮短摸索的時間,把握短短的一週一次的中文教學時間,讓學生能得到最大的幫助!

在海外教學,教學資源當然比不上台灣,所以藉由網路來搜尋教學資料,製作學習單、投影片,可以讓教學更生動活潑;也可藉由網路來延伸學生學習中文的時間與地點,不用只侷限在教室內的時間。

另外製作字卡,在課堂上可以讓學生練習造詞造句的好方法,也是相當的方便!這對於學生的寫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讀的方面,讓學生多朗讀課文,可以幫助他們的發音。

我想在海外學中文真的很不容易。如何盡量維持孩子學習中文的興趣是很重要的!在海外中文教育這塊領域裡,我還得再多多吸取其他老師的經驗與意見,讓我能獲得更多協助孩子學習中文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