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母與母親

說到「祖母」、「母親」這些字眼,很自然的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就像冬日和煦的陽光讓我全身暖洋洋的。

記憶中,祖母高高的身軀,常穿著藍色衣褲裝。旗袍式衣領,右邊開襟,領口及襟上有同布料編結而成的一字型別緻鈕扣。頭髮往後梳、盤成一個髮髻,髻上常插朵金花或是家鄉昔日訂婚贈送親友用,色線紮成的簪花。額前圍著一條深藍色頭巾,上頭別著一小片翠玉。

祖母像似也曾稍微裹過腳的,不過她的腳大小還適中,並不妨礙行走。記得有一位祖母輩的婆婆裹成的小腳,長約十來公分,走路極為不便。

這是家鄉四十多年前祖母輩一般的穿著。我擁有祖母這般穿戴的兩吋半身照片一幀,以木質小相框框著。照片隨我從金門到台北,又從台北到加拿大,是我永久的懷念。

祖母極愛乾淨,自己的房間整理得整整齊齊,床褥一塵不染。除此,房間也愛裝飾,梳妝台上一面牆,掛滿了各地兒孫輩寄來的照片。有次,牆上窗戶的兩扇小木門,油漆斑駁脫落,祖母找來穿著泳裝的美女月曆,將之貼在窗門板上。以為這樣就完成了,還沒!美女露出的肚臍、肚皮,還是通不過祖母檢驗的尺度。祖母又找來色紙,剪下兩片形狀與美女腰身相仿的紙片,貼在美女肚皮上,這才大功告成。問祖母原因?祖母笑笑說:「穿衣服比較好看。」

記得每年正月初九拜天公,放在大蒸糕上由紅紙剪成的「八卦」,都是出自祖母的巧手。祖母擅長剪紙,可剪出樣式繁多、千變萬化的八卦,還有各種不同的圖案。當時年紀小,不曉得這些都是寶,沒能跟祖母多學一些或保存她的作品,極為可惜。

祖母房間門外有一處空間,我們稱做「堂前後」。有一木製櫃子,台面上放置洗臉盆,台面下有抽屜。抽屜內祖母擺放了昔日纏線用的木軸子、彈珠、大清製有龍文的銅板、橡皮筋、銅鈴、小的木製粿模印子、印有諸葛四郎或三國演義人物,圓形及長方形紙牌的「尪仔標」、錫製玩具、積木....。這裡成了我們孩童的寶藏,消磨時光的遊戲場。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裡正是祖母安排的「遊戲角落」。

母親則對旗袍情有獨鍾,長年穿著旗袍。夏天有薄而涼爽的款式,冬天則是較厚的毛料。我在台北的那些年,住在新店中央新村,這裡原是老中央民代的住所。有一回母親來,到巷口的美容院洗頭,店裡的人看著母親穿著高雅的旗袍,戴著金邊眼鏡,上下仔細打量一番後,問她是否在立法院上班?這段故事,成了我們家閒話家常的有趣話題。

童年,是物質匱乏的年代,政府剛剛播遷來台。記得大夥幾乎都打赤腳上學,上課教室嚴重不足,必須借用祠堂。當時美援的麵粉,袋上印有「中美合作」字樣,孩子穿著由袋子改縫製而成的衣服,是常有的。後來,有一種黑色膠鞋自軍中流出,可以較便宜的價錢買到。孩子穿著過大的膠鞋,鞋帶常繫得緊緊的;走起路,多出的鞋頭上下晃動著。在這樣的環境下,很難想像養育九位子女的母親,是如何將孩子拉拔長大的!

當時家鄉駐防重兵,軍人買菜的早市設在清晨兩三點,父親也租了個攤位做起生意。母親白天忙著一家大小的三餐,洗一家大小的衣服,有時深夜仍可聽到母親洗衣的搓衣聲。但隔天一大早,仍須起床幫忙照應父親的生意,但從未聽母親有任何怨言。

不曉得是大環境使然,還是家裡運氣有夠「衰」。有一段時間,父親的生意極為不順,賣菜抽不到理想位置的攤位,生意乏人問津、養豬,豬不肥、賣豆腐,生意比不上隔壁攤年輕貌美的「豆腐西施」受阿兵哥青睞、賣雞碰上雞瘟,連本都沒了....。真應了家鄉那句俗話「霉運當頭,靠著門,門板也會應聲落下!」就是面臨這樣困境,母親也從沒怨天尤人。

猶記一次過年前,母親賒來了一大匹卡其布料,利用深夜、清晨,趁子女都睡著了,獨自在煤油燈下一件件的縫、一件件的車,趕著讓兒女新年有新衣穿,而選擇卡其布做新衣,是考慮孩子可兼做學校制服穿。

印象中好像沒什麼事可難倒母親。昔日婦人應有的才幹,蒸糕、綁粽、煮食、縫紉、編織毛衣,母親樣樣精通。就是那些年父親小生意連連失敗,不得不「轉型」賣豆腐,做豆腐這事仍難不倒她。來加拿大之前,自台北回家鄉去看了母親,母親已幫我們家四口每人編了件毛衣,件件針線平整精緻,這是我八十歲慈母的愛心,我卻不忍,這要耗費母親多少眼力、精神。

雖然目前遠在他鄉,我總會一兩星期跟母親講講電話,閒話家常。

我不知道是什麼信念支撐著母親,在那艱辛的歲月,還能從容自在?是什麼信念,讓母親樂觀生活,無視於橫逆?至今,每當我遇到挫折、不順利,一想到母親,便豁然開朗。我知道我的困難不及母親的萬分之一。【明傑】

5 thoughts on “我的祖母與母親

  1. 我的母親也87歲了,雖然眼睛已嚴重老花,但還是喜歡幫子女打毛衣.織圍巾!
    而我卻不捨得使用,深怕會用壞.用舊;只喜歡每晚抱著它們陪我安心入睡,感覺好幸福!
    讓我們一起為慈母祈福:願她們永遠健康平安!

  2. 每次與母親通電話,她都還是和以前一樣,不斷關心我吃得正常嗎?工作順利嗎?出門要小心喔!句句都是高中、大學時代就說的話。
    我相信在母親心中,每一個人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吧!
    親愛的母親,偉大的母親,您一定要永遠健康!

  3. 四年前,父親因為不捨拋下行動要人照顧的母親,決定冒險接受心臟開刀的大手術.但事與願違,經過半年的痛苦掙扎,最後抱著遺憾離開人世.母親和父親結婚六十多年,從未分離. 父親走後,母親的記憶及健康一落千丈,每天總要問好多次父親到哪去了?有時急起來還會大聲呼喚父親的名字,讓人聽了好鼻酸!如今,母親因細菌感染引發尿毒,正在長庚醫院和病魔搏鬥,我可憐的母親呀!但願在天上的父親能保佑您早日康復,不要再受煎熬了!

  4. 無意中,就逛到了這個西窗。

    原來我們的母親都年紀相當啊!我的母親雖然沒有唸過書,但也是什麼事都難不倒她,記得沒來加以前,打電話永遠是那句:什麼時候回來啊?可是她現在幾乎不認得我了,兩眼空洞,隨時會進入她自己的世界。但是她仍然會問我:什麼時候回來啊?我知道只有那句話是出自她心中。

  5. 今天對我來說是個特別傷心的日子,因為除了是父親去世五週年的紀念日,同時母親也剛好走了一百天.親愛的老媽您終於不用再受病痛的折磨,如願以償的去和老爸團 聚了.您們是否依然和從前一樣的恩愛與快樂呢?老爸,老媽,我好想好想您們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