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欣賞別人到珍惜自己

【列治文分校】進修班
【學生姓名】:唐葳
【指導老師】:余昭慧老師
【發表日期】:2009/11/19

欣賞大自然的山、水、樹木,我們的心情是愉快的。我們不僅讚嘆宇宙的奧妙;更是驚奇大自然各具有不同景色的美。事實上,大自然如此,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每一個人,也是各有不同的風貌。如果,我們能以一種「欣賞」的角度去欣賞,能欣賞優點,也能從別人身上學到另一種欣賞的「包容」別人的缺點,這都是另一種從欣賞到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學習過程。

在我們的生活中,能以欣賞的角度讚賞別人的優點,不僅帶給自己的喜樂;從中也獲得了鼓勵自己,增加了學習別人優點的機會。然而,看待別人的缺點,如果從另一種「包容」的欣賞,事實上,也是增加自己學習的機會。畢竟,人沒有十全十美,這不僅僅是提醒自己,也是學習正面看待別人的缺點,能欣賞也能包容,都是需要學習的過程。

然而,有時候,自己卻往往忽略了自己具有「獨一無二」的優點。正如我們欣賞別人的優點一樣,自己所擁有的優點,別人也欣賞我們。日本乙武洋匡,生來「沒有手沒有腳」,然而,他卻是非常珍惜、愛惜自己的生命。以他的身體不健全,也許他是被認為最不幸的。但是,他卻認為「沒有手沒有腳」是他的長處,也是他的優點。因為這提供了乙武更多學習的機會。他的例子,讓我們認為只要自己擁有幸福快樂,也都是自己的優點。乙武洋匡的例子,讓我們學習到不要貶低自己,甚至只是羨慕別人的優點。

從欣賞別人的優點,也能學習包容別人的缺點,在學習過程中,也才能更珍惜自己身邊所擁有的幸福和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