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三十年歲月的台灣大專加西校友會中文學校

【老師姓名】:余昭慧老師
【發表日期】:2010/01/02

成立於1979年的台灣大專加西校友會中文學校,在今年2009年12月12日晚上六點舉辦三十週年的晚會活動。三十而立的生日值得慶賀,慶賀這一段屬於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在溫哥華地區三十歲成長的過程。在回顧中更具有展望未來的意義,期許在未來能繼續展現在海外創辦學校的智慧與力量。

走過三十載歲月的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不僅僅是開啟溫哥華首創中文學校的史頁。值得可喜可賀的是,他,始終如一的堅持,執著在海外創辦學校的理念,耕耘華文教學的園地。從創辦學校要求「專業素養」的定位到「教學品質」的創新。他,更是讓很多從1979陪伴至今的老師,願意付出教學熱誠,永遠陪伴著的教學園地。

三個十年的歷程,他,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度過了三個十年的流金歲月。他是曾經在這塊園地學習中文的孩子們難忘的地方;他也是讓多少家長陪伴著孩子一路學習中文,足以肯定支持的快樂學習園地。

台灣大專中文學校,走過這一段三個十年的漫長歲月,是令所有曾經在這塊教學園地的伙伴們驕傲的。驕傲自己能在這塊教學園地施展自己的專業。回顧這一段走過的歲月,有著一份在海外創校的使命感和執著,有著歷任校長投入專業的熱誠和前瞻的智慧。從1979年到2009年,是漫長的日子,但穩定中成長的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三十年漫長時光的點點滴滴,記錄了朝著「更好」「更進步」的力量在前進。這證明是創辦者和歷任校長們,除了具有始終如一的「前瞻」智慧外,還有一份海外傳承華文教學的「執著」做後盾。

如果說一個十年的工程,是一項艱鉅的工程,是需要多少人力的付出和財力的耗費。那麼可以肯定地說,早在1979年就創辦的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一路走來迄今,已經是度過了三個十年的漫長歲月。當回顧這一段曾經陪伴著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度過的伙伴們,那是一段足以驕傲的三個十年的歲月。當所有的支持是來自於自於家長的肯定,當孩子們快樂學習中文的園地,是在台灣大專中文學校,那是所有的師長,投入教學熱誠和專業教學品質的最大回饋。

如果說十年的樹木是百年的「樹人」,那麼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已經是樹立了三百年的「樹人」。雖然,相較於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三十歲的生日,我也才剛滿三歲的娃娃;然而,我得以身為學校的一分子,能在走過三十歲生日的學校從事中文教學,除了有屬於我個人引以為傲的一段海外教學的經驗,也有我個人珍惜的情感。正因為在這塊教學園地,伙伴們彼此的關懷與尊重,老師們彼此的肯定與認同。這份如同「家」的緊密情感,是來自於台灣大專中文學校的用心。當參與每年一度的夏日活動;當新春活動類似親朋好友的「過年團拜」的互道祝福聲中,我是多麼珍惜這份和台灣大專中文學校的情感。

三個十年走過了,所有的伙伴們,在台灣大專中文學校這塊園地,彼此都有共同的願景,能繼續在學校累積的豐碩基礎上,耕耘這塊教學園地。樹人的工作是艱辛的,但相對的,投入的熱誠是值得的。

最後,我祝福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在邁向第三十一個年頭,在全面實施e化教學的定位上,充滿希望的遠景。

附記:三十週年餐舞會

當天的晚會活動,熱烈的場面讓大家的體溫升高好幾度,儘管外面是冷颼颼接近零度的氣溫。在與會的嘉賓和校長致詞中,有見證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在海外從事華文教學的肯定,有頒發榮譽獎章,有現任的台灣大專校友會—會長蘇一倉的感言。

影片的回顧

當晚的影片回顧中,先回到創辦中文學校的第一年史頁展開。1979—1989第一個十年,從1989–1999的第二個十年,成立各地區的分校,第三個十年1999—2009。三十年的歲月是一段漫長的時光,在細膩的旁白裡,道出了學生的受惠和家長的支持和肯定。

回顧的影片,記錄了走過三個十年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一路走來,耕耘這塊教學園地的成果。集結了師長和學生的努力,盡在融入了各種相關教學活動的比賽中。從文化夏令營到運動會,甚至是民俗才藝舞蹈。更令人感動,學校用盡心思地讓海外學生們在這塊教育學習領域中,也能有機會認識民俗的活動。

點點滴滴記錄著三個十年的時光。有的畫面,是孩子們從幼稚園就開始在這塊園地學習長大的。一段學習中文的時光,同樣也是讓他們難忘的學習園地。孩子們手中的學習成果獎項,和他們開朗的笑臉,合影的師長們,相信是當天晚會中,在座的老師們最大的驕傲。驕傲自己得以身為學校的一分子,在海外從事教學的專業,陪伴著學校走過這段流金歲月。

呈現在影片的身影,正如一具時光機,再度捕捉到那段陪伴台灣大專走過的日子。回味難忘的日子,又是多希望畫面永遠停格在那的的一刻哪!一段漫長的歲月,伴著台灣大專中文學校成長,陪當激動的聲調從口中喊出來的那一刻,說著:「你在那!」「不!不!我在這那!」「他不就是某某學生嗎?」雖然記憶是模糊的,雖然是連孩子的名字也記不得了,那又何妨呢?可貴的是歲月記錄的,是真真實實,是一路走來的足跡,是一段曾經大家陪著孩子們,一段令人難忘歲月的可貴哪!

當在座的蔣老師、胡老師、黃老師和林老師,指著銀幕上的影片畫面,相信他們的內心同樣是感動的。感動著自己是陪著走過的日子,在這片教學園地。在這塊孩子們快樂學習中文的學習園地,在這塊已經滿三十載歲月的台灣大專加西中文學校。甚至是我,雖然也才只有滿三歲女娃的台灣大專中文學校的伙伴之一,也同樣興奮地,影片畫面上出現一張,穿著「西施」扮像的我!儘管那是獨一無二的一張,那可是在去2008年台灣大專的新春活動的紀錄。總之,曾經走過的點點滴滴,時間的軌跡就如實地記錄了一切。總是很經點的畫面,永遠都是難忘的回憶。

三個十年的歷程,台灣大專中文學校學校走過了。三十歲的生日是可賀的,是珍貴的一段從成長到茁壯的歷程。在邁向第三十一年的開始,所有身為老圃園丁的伙伴們,將繼續在這塊深厚基礎的土壤上,注入更多的活水。在邁向學校的未來,同心協力耕耘這塊永遠是「只有更好」的教學園地。

珍貴照片

張張珍貴的照片,記錄了學校舉辦各項活動的點滴。有著學藝競賽的演講朗讀,說故事,演話劇和帶動唱的活動表演。經典的照片,還有配合節慶參連國慶遊行與舞龍舞獅記錄畫面。

保留至今的完整照片,永遠是鮮麗珍貴的記憶。記錄了歷經三個十年的努力耕耘,也證明了從1979年就從事海外創校的動力,就像是注入了一股活水,讓幼苗足以在沃土成長茁壯。

大塊朵頤的餐會和即興歌舞

永遠是歡樂的學習園地,在學習上是快樂學習,在餐會上,大夥兒也是渾身解數的即興帶動唱。開懷歡樂的園地,總是讓自己覺得是永遠的二十歲。當天晚上的歌聲繚繞,有令人「魂牽夢縈」的懷舊歌聲,有高亢激昂的「海燕」盈耳;一支支的舞曲,有雙人舞者的「探戈」;也有群體的「有氧健康」舞步。數不清的臨時「舞池」多少人在當下是沈浸在其中的啊!

有多少的歡樂,就有多年輕的心境。歡樂,年輕,永遠總是繞著台灣大專中文學校跑。他,這塊溫馨的教學園地,在慶祝台灣大專中文學校三十歲的生日時,將又是帶給所有伙伴們,有更多的期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