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BC中文學校校長及教師赴華觀摩團之行

【老師姓名】:徐慧娟主任
【發表日期】:2010/04/05

我雖是浙江寧波人,但自小成長於台灣。移民加國後,這是我第二次返回中國。在BC中文協會王滿霞會長精心策劃安排下,我參加了BC中文學校校長及資深教師赴華觀摩團。這是一次難忘的文化之旅,不但增進對祖國的了解,也參觀了不少歷史文化古蹟,使我們精神上得以豐富和昇華,同時進一步了解國內推動海外華文教育的情況。

我們三月六日自溫哥華機場出發,由上海轉廣州,暨南大學蕭老師和小馬負責接待我們在廣州的一切活動,我們參觀著名的暨南大學,了解暨南大學創校史已及歷任校長的苦心經營,才有暨大今天的成就,尤其是暨大的華文學院更是國內數一數二培養師資的搖籃。我們也參觀廣州第89中學,這是一所經營完善的示範中學,該校校長為我們做了詳細簡報,我們也與該校老師互相交換國內外教學心得,以供我們今後在海外從事中文教育參考和改進。蕭老師非常熱心,安排了廣州著名小吃,讓我嚐到正宗粵菜。又參觀了中山紀念堂和黃埔軍校,更了解國父當年革命,廣州是重要據點,沒有廣州起義之失敗,也就沒有辛亥革命之成功。國父一生的豐功偉業,千秋萬世,永垂不朽。珠江夜遊令人嘆為觀止,夜晚的珠江,別有一番情趣,我們一邊在船上享受晚餐,一邊欣赏兩岸風光,只見兩岸高樓大廈林立,燈火燦爛輝煌。中國近幾十年來發展快速,尤其是大都市更是與世界各國大都市可並駕齊驅。東莞之行是因陳先生夫婦熱誠邀請,他們曾旅居溫哥華,如今回國投資經商,事業有成,為當地成功的企業家,我們參觀了他投資的各項企業,很感謝他們夫婦盛情。廣州的五日真是非常謝謝廣州僑辦和暨南大學的接待,使我們賓至如歸,收穫不少。

因行程緊湊,我們一行人又飛往溫州,溫州在浙江省,離我家鄉寧波很近,在溫州是由溫州僑辦和溫州大學負責接待。我們參觀溫州最高學府-溫州大學,使我們深切了解溫州大學建校史,最高興是聽了金凡平和方斐卿教授的講課,尤其金教授講課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她侃侃而談,深入簡出,使原本很廣泛的主題,經她一講解,讓我們一目了然,豁然開朗,至今回想起來還意猶未盡。又參觀溫州少年藝術學校,並觀摩課堂教學,這所學校至今已培養出許多傑出的藝術人才,散布海內外各地。老師上課更是生動活潑,逸趣橫生,老師課前教材,教具準備充分,師生互動良好,難怪全班小朋友學得不亦樂乎!舞蹈班學生更是身段柔軟,肢體語言表達無遺。看到這些學生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學習,為他們高興,他們真是幸福的一代。除了參觀學校外,我們也遊覽了溫州的名勝古蹟,有代表溫州的地標-江心嶼,還有一日三遊雁蕩山,雁蕩山山勢雄偉,景色綺麗,不同的景點有不同的景致,夜遊雁蕩山更是一絕,原來雁蕩山還流傳許多美麗的神話故事。溫州六日,我們也深深感謝溫州僑辦一切安排,特別是陳主任,周主任,葉處長更是待人親切,熱心招待,在溫州我們每天嚐盡美食,尤其是我,吃到了道地的家鄉菜,真是過癮!

我們又轉往楊州,南京,參觀了世界上最大絨毛玩具產地,購買了一些物美價廉的絨毛玩具,帶回可致贈親友。遊歷楊州著名的風景區-瘦西湖,顧名思義瘦西湖比杭州西湖面積小,但景色卻更勝一籌,湖邊楊柳細垂,隨風搖曳,桃花,李花和一些不知名的花,有些迎著陽光盛開,有些含苞待放,古色古香的涼亭樓閣處處可見,拱橋橫跨湖面,到此一遊有如身歷仙境,使人留連忘返。南京是國民政府時代的首都,參觀中山陵是我多年來的心願,今天我終於踏上了中山陵,瞻仰了我心目中最敬佩的孫中山先生靈寢,內心真是感慨萬千,當年沒有他領導革命;就沒有今天的中國,希望我們後代子孫能遵循他的遺囑,發揚他的偉大精神,以告慰他在天之靈。又參觀南京大屠殺文化館,使人熱血澎湃,敵愾同仇,想到當年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濫殺無辜,這血海深仇,身為中國人永遠不可忘,要牢記在心頭。夜遊秦淮河更是別有一番滋味,當我坐在船舫內,見到秦淮河兩岸和古代相比雖改變不少,但然有不少古代遺蹟保留下來,如紅牆綠瓦古樓閣,各式各樣彩燈,把秦淮河點綴得多采多姿,遊客絡驛不絕,想到古代多少騷人墨客到此一遊,留下許多千古佳話。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們終於依依不捨告別南京,踏上歸途,此行更添加美好的回憶。

這次中國之行,不但讓我滿足了視覺上的感受,也懹我滿足了味覺上的感受。我內心由衷感謝中國政府各地僑辦對海外返國僑胞照顧周到,尤其是廣州與溫州僑辦再一次向你們致深切的謝意。也謝謝BC中文協會王滿霞會長精心設計行程以及各方面聯繫,才讓我們這次行程圓滿結束,滿載而歸。我們祈禱王媽媽腳傷早日康復,也盼望大家後會有期。

3 thoughts on “難忘BC中文學校校長及教師赴華觀摩團之行

  1. 徐主任的赴华感言,一字一句,饱含深情,令人回味无穷。拳拳赤子之心溢於言表,涓涓园丁之情淌流心怀。字里行间,充滿了炎黃子孙爱故乡、亲故土、念同胞的深情;褒扬感叹,表达了华夏儿女对祖籍国的深情厚意。谢谢主任又给了我们一次精神上的
    享受和游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