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 引言

自2009年10月開始,本校溫哥華校本部便全面實施電腦化中文教學,請參考部落格文章:本校教學新里程~~電腦化教學

實施一年下來,對學生上課的意願,注意力的提升,以致於學習成效,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進展。不過老師在上課時,只能守在電腦前面,握著滑鼠操控電腦,減少了與學生直接的互動;並且,希望由學生回答問題時,學生也只能口頭回答,無法親自操作,實在可惜。

『如果能有電子白板就好了!』

『怎麼可能!電子白板太貴了!』

沒錯,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加拿大,電子白板永遠都不可能成為普遍化的設備,對我們這些還要向公立學校租借教室,苦苦經營的中文學校來說,更是天方夜譚了!

但現在似乎出現了一線轉機,本文便是介紹近三年來流行的『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或許它將為優質的電腦化教學,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 什麼是電子白板 (Whiteboard)?

我們先來看看傳統式的電子白板,這也是實體式的電子白板。

它是一個大大重重的白板,連接到電腦後可把電腦畫面呈現在白板上,並可透過手指或特殊的感應筆在白板上書寫,或是把白板變成觸控式螢幕來操控電腦。

加拿大亞省卡加利市 (Calgary) 便有一家知名的電子白板公司~SMART Technologies ULC(http://www.smarttech.com),台灣總代理是~嘉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arwin Technology Co.,Ltd.)(http://www.smartboard.com.tw/index.html

電子白板雖好,問題就是太大太貴了!

◆ 什麼是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這是一種虛擬式的電子白板,它由研究應用科學的卡內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Johnny Chung Lee,於2007年年底提出。

他的專案名叫:『使用Wii遙控器的低成本多控點互動式電子白板 (Low-Cost Multi-point Interactive Whiteboards Using the Wiimote)』。Johnny Chung Lee網站有他的原始資料。

Wii的遙控器叫Wii Remote,簡稱Wiimote,後來大家便把Johnny Chung Lee的這個創意稱為『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Johnny Chung Lee 在原來電腦及投影機的基礎上,加入Wii遙控器 (Wiimote)紅外線LED 筆(Infrared Led Pen),便使得投影在螢幕上的畫面變成是觸控式螢幕,花少少的成本,卻能達成昻貴的電子白板的功效。

◆ 運作原理

Wiimote 裏面有一個紅外線濾鏡的CMOS鏡頭,透過它便可把可見光過濾掉,只接收到紅外線。我們把Wiimote固定住,面對投影螢幕,當作一個接收器,當紅外線筆在螢幕上動作時,Wiimote便把紅外線落在螢幕上的位置偵測到,再經由藍牙(Bluetooth) 把資料無線傳送給電腦,電腦中的定位軟體換算出相對應於電腦畫面的位置,並且操控電腦。

如此一來,紅外線筆就等於是滑鼠,投影螢幕就等於是觸控式螢幕了。

它的架構圖如下:

◆ 所需硬體與軟體

  ● 一台手提電腦(Notebook computer)

  ● 一台投影機(Multimedia Projector),別忘了一定要有與電腦相連接的視訊線 (VGA Male to Male M/M Video Cable)

  ● 一個Wiimote (Wii Remote)

  ● 一個三腳架或是麥克風架

  ● 一隻紅外線LED筆(Infrared LED Pen)
    ★ 紅外線LED筆可以自己製作,或是購買。
    ★ 自己製作可參考以下網頁:
      阿剛老師的異想世界~~wiimote文章整理及使用建議
      珍珠盒子~~Wiimote電子白板–紅外線LED筆
      雄的家~~Wiimote 電子白板‧自製紅外線筆
    ★ 在台灣購買可參考以下網頁:
      Wiimote Whiteboard 互動電子白板專用(加長型)IR led pen紅外線筆
      wiimote whiteboard ir pen-壓感式 紅外線筆 [鋰電池加長筆]~加長筆v2.0~
      Wiimote Whiteboard 互動電子白板專用IR led pen紅外線筆
      【甜美屋】wiimote電子白板紅外線筆專賣
    ★ 在北美購買可參考以下網頁:(溫哥華地區尚無銷售)
      http://www.ebay.ca  查詢:IR pen

  ● 一個USB藍牙收發器 (USB Bluetooth Dongle) (如果你的手提電腦已經有內建藍牙功能,那就不必買了)

  ● 藍牙連線程式
    ★ 可使用藍牙收發器附贈的BlueSoleil軟體,或是由Then提供免費的WiimoteConnect 0.6軟體,網站:http://www.wiimoteproject.com/bluetooth-and-connectivity-knowledge-center/wiimoteconnect-0-6-(support-for-autoconnect)/ 

  ● 定位軟體 (或稱座標軟體)
    ★ 定位軟體皆必須從網路下載,有的免費,有的必須註冊付費。
    ★ Pentabulous(免費),網站:http://penteractive.us/pentabulous/
    ★ Smoothboard(收費),網站:http://www.smoothboard.net/download 
    ★ Wiimote Whiteboard( Johnny Chung Lee's)(免費),網站:http://johnnylee.net/projects/wii/
    ★ Wiimote Whiteboard(uweschmidt.org)(免費),網站:http://www.uweschmidt.org/wiimote-whiteboard

◆ 使用步驟

  ● 電腦連接投影機,並開啟電源,設定好投影機。

  ● 啟動藍牙連線程式。

  ● 啟動Wiimote,同時按住按鈕1及按鈕2,再利用藍牙連線程式連接wiimote與電腦。

  ● 將Wiimote 固定在距離螢幕約二公尺、45度角。

  ● 啟動定位軟體:(1) 開始定位~以紅外線LED筆依順按四個角落定位;(2) 檢查追蹤率(Tracking Utilization),使其達到至少50%,但不要超過100%。可調整Wiimote位置重新定位;(3) 定位後,將定位軟體最小化,此後螢幕、投影機及Wiimote皆不可移動,否則必須再定位一次。

◆ 示範影片

◆ 參考網站及網頁(感謝各位老師前輩的熱心分享)

Johnny Chung Lee > Projects> Wii~~Low-Cost Multi-point Interactive Whiteboards Using the Wiimote
http://johnnylee.net/projects/wii/

阿剛老師的異想世界~~Wiimote電子白板總整理
http://kentxchang.blogspot.com/2010/01/wiimotexmind.html

阿剛老師的異想世界~~wiimote文章整理及使用建議
http://kentxchang.blogspot.com/p/wiimote_26.html

珍珠盒子~~實作Wiimote互動電子白板
http://blog.xuite.net/pearlmin/moon/21061762

珍珠盒子~~Wiimote電子白板分享簡報
http://blog.xuite.net/pearlmin/moon/29323957

紅中~~用Wii Remote自製的電子白板
http://sles.tnc.edu.tw/iwb/

雄的家~~Wiimote 電子白板
http://mail.lsps.tp.edu.tw/~gsyan/wiimote-whiteboard/index.html

2 thoughts on “Wiimote互動式電子白板 (Wiimote Interactive Whiteboard)

  1. 這種改良的互動式電子白板,
    看起來真的滿好用的
    第一次聽蘇副校長說明時
    還不覺有什麼特殊的
    現在再看到蘇副校長實地操作一次
    才覺得真是太了不起了,
    發明這個的人真是天才,
    並感謝蘇副校長的講解

  2. 下週放假有多一點時間,今天又拿到感應筆,迫不及待要試試了!
    還有,蘇老師你兒子會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