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 塞翁失馬有感

【溫哥華校本部】進五
【學生姓名】:楊翔宇
【指導老師】:韓魯秀老師
【發表日期】:2012/05/04

「塞翁失馬」這則成語的原文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說某些好事可能引發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煩,而這些麻煩也可能帶來美好的結局。比喻人在遭到遇困境時,會有一些難處,但也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是讓人理解世事多變,凡事盡力而為,不要太在意結果。在我的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類似「塞翁失馬」的事。比如說學校籃球季開始的时候,我因為熱愛籃球而加入了籃球隊並接受訓練。在第一場比賽前的一星期拿到了隊服,大家心花怒放,個個愛不釋手。我們期待已久的第一場比賽來臨了,人人士氣高昂,自信滿滿的衝上場,和對方打得難分難解,日月無光。經過一翻厮殺,我射進25分,最終將對方打敗,大家都很開心。

由于我熱衷打籃球而忽略了樂理課程,樂理老師看到我的作業草草了事,嚴肅的說:“你不認真學習,怎能通過樂理考試?”聽了老師这一席話,想到我為了打籃球而忽略其他課程,真是不應該。幸好老師及時提醒,努力追趕,最終我以優異的成績拿到了樂理證書。

從這個「塞翁失馬」的成語中,我體會到做事要認真,得先把眼前的事做好。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面可以看出的,凡事順其自然,如果遇到順心的事不要太得意,遇到灰心的事不要太失意。人生似箭,轉眼就過了,所以要把握时機,充分利用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不要患得患失,凡事只要「盡其在我」就行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